2021年河南老干部工作4个方面15项重点任务

作者:党锋 发布时间:2021-03-03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为根本,全面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

更加注重思想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思想教育融入日常、形成常态。依托全省优秀党建资源、先进特色文化、红色教育基地等,引导老同志就近开展党性教育、弘扬优良传统、传播红色文化。

更加注重政治建设统领。进一步细化对加强政治学习、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方面的要求,认真落实阅读文件、参加重要会议、参观学习等制度,引导老同志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更加注重夯实组织基础。探索建立“云支部”等信息化党建模式,全面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推进建设老干部政治生活馆、老党员共享家园,打造共享式党建活动阵地。探索建立干部荣誉退休制度。


二、以迎接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为载体,更好发挥离退休干部优势和作用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开展“向党说句心里话”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百年党史·百题竞答”“学党史、感党恩,讲党史、强党志”微党课评比等活动。组织广大老同志积极参加党史学习教育,组建宣讲团深入机关、企业、乡村、社区、学校等讲党史。

精心组织系列庆祝活动。立足老同志特点,举办诗书画影、主题征文、文艺汇演等系列活动。“七一”前夕广泛走访慰问老党员、老干部,适时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老党员老干部座谈会,在全省离退休干部中开展“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专题调研活动。

深化提升“我为河山赋能助力”专项行动。在全省离退休干部中组织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赋能助力再出发”主题活动。推进省市县三级“银发人才库”建设。结合市县乡班子集中换届,组织老同志参与用人导向、风气监督和思想引导等工作。及时总结经验做法,打造赋能助力河南样板。开展“百名省直老专家走基层”志愿服务活动。

持续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好“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精准扶贫 护苗行动”等活动。做好“血脉传承——我的家风家教故事”征文活动作品评选表彰工作。启动青少年法治教育活动,举办“我爱母亲河”云上教育活动知识竞赛。适时举办全省关工委主任和“五老”专题培训班。


三、以提升服务管理质量为重点,更好满足老同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以信息化推动服务管理更加精准。加快“老人春秋”APP平台功能优化和推广培训。加快信息化与老干部工作深度融合。做好《老人春秋》杂志策划、组稿和学刊用刊工作,办好用好“河南老干部工作网”“河南老干部”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微信公众号推广应用工作。开展“我最关心的100个医疗健康问题”线上征集活动。筹建河南省离退休干部医疗健康服务志愿者信息库。

以精准化增强服务管理的针对性。按照中组部统一部署,扎实做好提高离休干部相关待遇工作。统筹利用政府公共服务等多种方式,为老同志提供更高品质的服务。完善结对联系和困难帮扶机制。以建设三级康复医院为目标,加强省老干部康复医院特色建设。

以规范化完善服务管理机制。坚持和完善离休干部“三个机制”。做好易地安置离休干部走访慰问工作。完善落实《河南省省直特殊困难离退休干部帮扶实施办法(试行)》。完善组织保障省级老同志参加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和开展专题调研、参观学习活动的制度机制,做好平时走访和重要节点看望工作。落实省直单位老干部工作部门横向联系制度。健全和完善信访工作制度。

加强学习活动阵地内涵建设。全面推进省老干部大学信息化建设,打造5G智慧校园,实现全省互联互通。积极推进省直单位合作办学。指导各级老干部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切实加强内涵建设,提升服务管理规范化水平。

 

四、切实加强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持之以恒建设模范政治机关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进尊重老同志的政治情感,提升服务老同志的政治自觉,提高引导老同志的政治能力。深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扎实做好全国、全省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推荐评选和宣传工作。

扎实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压实党建责任,规范落实机关党建和组织生活制度,选树党建业务融合示范样板。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月活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青年干部理论学习提质年”活动。

加强机关规范化建设。从严从实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持续推进规范化建设。巩固深化工作、活动(会议)、文稿“三点评”制度。提升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创建成果。持续推进平安单位创建工作。用心用情做好局机关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

持续抓好能力提升。实施“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计划”。开展局系统青年党员干部蹲点调研实践活动。发扬“三牛”精神、“马上就办”精神、“工匠”精神、“钉钉子”精神,提升干部队伍抓落实能力。举办全省老干部局(处)长培训班和全省老干部工作系统理论宣传骨干培训班。持续做好驻村帮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