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校区刘宇飞同志720防汛抗灾纪实

作者:王桂花 发布时间:2021-07-26

刘宇飞在7.20特大暴雨中救援纪实

 

 

刘宇飞,郑州大学离退休职工工作处南校区办公室副主任,716-22日因单位组织赴河北西柏坡参观学习,刘宇飞、王怡然留守单位值班。

720日下午16:00点左右,王怡然老师到刘宇飞老师办公室告诉他,雨已转小可否提前回去,当时的路况只是稍微有些积水,刘老师和毕师傅一起下楼目送王老师回家。随后刘老师到停车场去看了下同事们的车都是否完好。1707王老师给刘老师发微信告诉他,雨突然转大,车抛锚飘在马路上,她被困在学校路边一家店里躲雨。随即,刘老师跟毕老师到东门口看看情况。毕老师,今年71岁,长期担任南校区离退休职工活动中心管理员。

1735左右他们来到东门南侧出口,发现水流非常急,冲击力很大,为了避免被冲走,他们绕到北侧入口处。路上看到一位老师告诉他们:“深的地方都没到脖子了,太危险了!肯定回不去了。”他当时又观察了一下水情,发现水已经淹到毕老师胸口了,加上水流湍急,再继续深入可能真的非常危险。虽然遇到困难,但当时他并没有想过放弃,那时脑子里首次闪过许三多那句:“不抛弃,不放弃”。南校区多年的传统就是:团结努力,很多任务我们都是全员出动,齐心协力去完成。这时候,信念就是力量,信念产生智慧,很快,他们商量好曲线救国,回去做好工具再来。

17451755 毕老师把两个饮水机空桶用透明胶带封住口,用几条绳子牢牢捆住,作为渡水的工具。这一时段内,刘宇飞老师确定了王怡然老师被困在东生活区门口的都市乡村超市里面。1751刘宇飞老师给王老师在微信上说:“我争取过去,路上就不带手机了。”1755左右因为毕老师年龄太大确实不适合渡水,刘宇飞老师就带上工具自己出发了。1800左右,他来到东门北侧出口,路过门卫室,发现水位又有所上升,门卫室里面进水也好几十公分了,他问李队长旁边也准备出东门的那几位老人是干嘛的,队长告诉他是环卫工人准备回家。他愣了一下,有点心酸,告诉这几位环卫工人:“你们不要出去,我是有专业工具的。”他扬了扬手里俩空桶说道。虽然他的工具离专业差得很远,但他依然坚持前往救援。

到东门口,他看了看翻腾的水流,脑子里第二次闪过许三多的那句话。正要过马路,左右看的时候,发现右手方向几米远处有位女士,右手举伞,左手拿手机,晃了几下,就被东门的水冲得不敢动弹,他顿了顿,靠过去两步,问:“要不要帮忙?不要急,咱是有专业工具的,不要怕,慢慢来。”说完就把她拉到安全的地方了。这时候那几个环卫工人就在他身后入口处挡住了快速的水流。她准备去坐地铁,他说:“金水河已经漫出来了,路中间水那么深,你肯定过不去。”最后她在刘老师的建议下到校园里避雨。

他微微踮起脚尖,缩了缩脖子,下巴轻轻撑在两桶中间。开始漂行过这条像汪洋一样的大学路。走了一会,他发现不远处有几位行人要去康复前街路南台子上躲避,结果水流太急,又都退回来;他看到这个形势,他努力地往前走,搭把手把最后两位拉到路边栏杆旁。这时他的路线已经偏离,要去都市乡村超市,就得回到大学路上,拐角处正好是郑大南区泄出的水和金水河方向漫出的水交汇,水流很急,不借助外力很难过去,他挪到拐角旁边,稳住身形,盯着拐角处那台空调外机仔细观察,因为东校区西门斜对面发生过大雨天空调外机漏电导致的死亡事故,刘老师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迅速通过。

1805——1820 由于逆金水河漫流北向而行,他挪得有些缓慢,中途又迎面遇到几位,他把路口的情况一说,当即一位老大爷和另一位偏低个头的男生返身跟我向北走。他们走到康洁洗衣旁边的台子上就停下了。他路过那附近的时候,发现一个比较大的变电器,有些紧张,因为不知道有没有电,有没有漏电,他就尽量远一点,步子小一点,抱桶紧一点。

1820左右离都市乡村超市入口只有十来米了,这时候从超市里面出来几个人,都打着伞,看不见人。终于,他提着俩水桶进了超市,一边喊:“王怡然!”一边往里走,里面黑咕隆咚,老板娘挡在面前说,里面没人了,他又叫了一声,还是没响应,当即就有点傻眼,他在想怡然不会自己跑出去呀,又想起她已经打了4S店救援电话,再转念,一米多深的水也救援不过来呀,就知道在外面时间长了什么情况都可能发生,结果还是出问题了!

他又是一番解释,当说到车抛锚叫救援的时候,门口那个女孩指着刚挪到路中间的那几把伞告诉他,刚刚她们一起走了,那个打蓝伞的就是。刘老师表示感谢并匆忙追上去,喊了两声,雨大听不见。路两侧有花坛,不小心一脚踩上去,好不容易才把拖鞋重新套上,到路中间的时候正好经过怡然的福特嘉年华,左尾灯还一闪一闪的,拽了一下尾灯上方的新手贴,还挺结实。当他赶到路对面的时候,怡然和那两位出来买东西的博一学生正准备翻墙进校园。后面的事情就简单了,几个人连同后面又过来的几个,互相帮助,一起翻越了围墙,过施工场地的时候;刘老师和怡然各自摔了一身泥,避开东门口,从化学系门口绕回到活动中心,大概是傍晚18点半多的样子。

随后他就去餐厅买了很多饺子包子卤面八宝粥,路上又分别遇到四个准备去东门的路人,他用胸口的水渍劝退了他们,建议他们去餐厅。

傍晚19点半左右,坐在办公室正式吃饭,这顿晚饭是刘老师晚上吃得最多的一次。

吃完饭,锁上楼的大门,他和王老师从四楼到一楼逐个检查,检查到109房间门口的时候发现地上有水,打开房门后发现空调外机下面的窗户漏水严重。立刻就汇报给了单位领导。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刘老师说:“虽然我很渺小,但也可以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尽量照顾好自己和家人、帮助同事和朋友、还有相逢皆是缘的路人。”

这两天看到相关新闻,结合亲眼所见、亲身感受,深有感触,所以有了这首《纪郑州7.20特大暴雨》

三伏连日阴霾

午后高耸雨台

忽如一夜南风来

万里尽入泽海

怡然爱车抛锚

街坊东倒西歪

人间总有真情在

郑州市民豪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