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校区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作者:王纵横 发布时间:2022-10-27

郑州大学离退休职工工作处持续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医学院校区抗疫报道

 

“疫”声令下 闻令而动

新一轮疫情防控开展以来,医学院校区离退处严密部署、积极响应、快速行动,以社区为中心、志愿报到的模式,第一时间组建出1支志愿服务队,纪晓琴副处长及4名退休职工志愿者挺身而出,主动亮出身份,拿出看家本领,累计志愿服务时长200余小时,服务100余人次,让夕阳红志愿者服务队成为坚实可靠的战斗堡垒,为医学院校区疫情防控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a8272100fd07c8fe58f37f4f9a2545e

“疫”线宣传 科学防控

“疫情当下,保障我们负责的微信群、QQ群及其他网络清朗很重要。我们的任务就是发布权威防疫信息,引导干部群众文明上网,科学研判,理性发声,坚决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纪晓琴副处长说道。

今年来,医学院校区离退处充分发挥信息化优势,利用微信、QQ等社交平台,发布推送疫情防控信息40余条,线上线下齐发动,实现防疫宣传全覆盖。

f702b70545ec78a869538596c8d3fee

“疫”无反顾 冲锋在先

“请大家往后站一点,保持安全距离……”在核酸检测点、新冠疫苗接种点经常能听到这样的声音,这是志愿者在协助工作人员开展登记取号、信息收集、维持秩序、消毒消杀等工作。

“疫情当前,我愿意冲锋在前,当好环境卫生的‘守门员’,这是退休职工志愿者的责任。”正在参与核酸检测及卫生督导志愿者司道明这样说。

疫情防控期间,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背街小巷、主次干道等重点区域的卫生清洁活动,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环境,齐心战“疫”,守护家园。

5688f669d7edec434c088a221b64bb4

“疫”往直前 共克时艰

“自防疫值守以来,大家积极助力我们的工作,让我们非常感动。”医学院家属院东门疫情防控卡点夕阳红志愿者服务队宋晓红、宋艳然说。

一线防疫工作人员舍“小家”为“大家”,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不分昼夜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沿,有序有力参与疫情防控,身体力行发挥自身作用,展现青春风采和责任担当,在疫情防控一线绘就了一幅幅最美画卷。

479d01b2728a45b38d52ea107f8f180

“疫”不容辞 爱心传递

在小区全部封控的严峻形势之下,两位老同志因大病晚期需要定点拿药及定时就医(其中一位老师居住在其他行政区),纪晓琴副处长得知这一情况后和社区防疫负责同志沟通,通过不懈努力,在不违反防疫政策要求下顺利解决问题,协调期间还指派专人做好老师的安抚工作。1019日,一位老同志不幸去世,纪晓琴副处长通过与家属电话联系,首先传达处领导对家属的关心和慰问,接着了解疫情下家庭情况和实际困难,最后对后续相关工作和最新的防控要求一一进行传达。一位退休老师家属突发大病,封控前从原本住院治疗的肿瘤医院出来后转到另一家综合医院,疫情形势严峻以后,医院根据自身情况让他们回家等待通知,在大环境因素和家庭因素等诸多条件影响下老同志及其家属都处于一种绝望的状态,纪晓琴副处长得知这一情况后在做好安慰工作前提下,想办法进行联系协调工作,最终这个事情也得到了一个完美的解决,很好的化解了潜在的社会矛盾。两个老人在敬老院因为养老金在折子中取不出,孩子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特意从外地赶回郑州,到达郑州后赶上疫情防控回不到自己的家中,只能根据安排暂住宾馆,纪晓琴副处长和财务处、人事处相关负责领导联系沟通后,得到了兄弟部门的大力支持,介于学校也处于疫情防控非常时期,最终决定疫情过去以后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并对家属进行解释和安抚。

乌云蔽日终尽散,春暖花开会有期。在党的二十大与会期间及今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医学院校区离退处将继续创新提质,依托更多力量,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凝心聚力,同心同行,为疫情防控凝聚强大精神力量,用平凡善举温暖“疫”线。深秋已过,皓月长明,疫情终时,这人间仍是星河滚烫,水木清华,江山如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