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校区退休协会会员赴郑州登封参观学习

作者:王桂花 发布时间:2021-05-24

为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2021519日,离退休职工工作处(南校区)组织协会会员赴郑州登封观星台、袁桥古寨进行调研考察学习。

上午参观观星台,观星台位于河南省郑州市登封市东南13千米告成镇。由天文学家郭守敬于至元十三年至至元十七年(1276-1280)主持建造,观星台见证了当时世界上最先进的历法--《授时历》的测量演算历史,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天文台,也是世界上现存最早的观测天象的建筑之一。包括各种天文仪器:周公测景台、浮漏,正方案,仰仪,景符,日晷等。周公测景台和观星台是"天地之中"宇宙观形成的最直接、最具说服力的证据。

微信图片_20210521144919

参加活动的老同志们兴致很高,认真聆听了导游的详细讲解,听完讲解后都纷纷表示收获很多,特别是在“测影台”、“仰仪”、“正方案”、“圭表”等方面收获颇丰,了解到古代人们进行天文测量的知识,感受到古人的智慧。

下午参观袁桥古寨,袁桥隶属登封市大金店镇,距登封市区10公里,如今的袁桥,寨墙已部分修复,寨门楼巍然屹立,文化陈列馆、文化大院、文化活动中心、地坑院和农耕文化展示厅已基本建成。走进袁桥,仿佛穿越在历史的长廊中,处处彰显着古村风采。

袁桥有“中共登封红一大”旧址,19392月,中共登封县第一次党代会在袁桥村中共早起党员袁毅家中秘密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毛主席《论持久战》精神,选举产生了中共登封县委,并着手创建抗日根据地,为豫西抗日战争奠定了组织保障和群众基础。

在活动中,老同志们一致认为,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了巨大成就。要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带动和影响身边的子女、亲属,为社会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