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郑州大学委员会 郑州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工作的意见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5-09-15

 

 

郑大党发[2005 15

 

( 2005 年6 月6 )

 

离退休工作是新时期党的工作重要组成部分,认真做好这项工作,对我校创建全国一流大学,促进学校发展和保持学校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为进一步做好我校离退休工作,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建立完善的离退休职工管理体系

我校离退休工作按照“统一管理、部门协同、职责明确、服务至上”的原则,在明确离退休职工原工作单位职责基础上,实行学校统一管理,各部门、各单位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有效工作机制。

1.离退休职工工作处主要职责是:(1)贯彻党和国家关于离退休工作的方针政策,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实施意见并认真抓好落实,统一管理全校离退休职工;(2)负责离退休职工政治待遇、生活待遇落实;(3)积极组织适合离退休职工特点的文体活动,管理好离退休职工专用车辆和活动场所;(4)组织离退休职工为“三个文明”建设和学校发展发挥作用;(5)组织、协调、办理离退休职工逝世善后事宜;(6)统一掌握、严格控制离退休工作各项经费的使用;(7)加强调查研究,探索新方法,开创离退休工作新局面。

2.离退休职工原工作单位主要职责是:(1)做好职工离退休后有关手续的办理;(2)根据工作需要,结合离退休职工专长和健康状况,继续发挥他们的作用;(3)探望患病、住院离退休职工;(4)重大节日慰问离退休职工,向他们及时通报单位情况;(5)负责办理离退休职工逝世善后工作的具体事宜。

3.组织部和人事处根据学校专业融合、机构变动的实际,明确离退休职工的原工作单位。机关各部门和后勤集团公司根据上级有关政策和学校规定,充分考虑离退休职工特殊需求,常怀敬老之情,常尽为老之责,长办利老之事,主动与离退休职工交流情况,为他们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

二、认真落实离退休职工的政治、生活待遇

按照党和国家有关政策,要做到离退休职工政治待遇不变,生活待遇从优。

1.坚持学校党政领导联系离退休校级领导干部制度,建立各单位负责人联系本单位离退休干部制度。在重要节日,开展多种形式的走访、慰问离退休职工活动。

2.按规定安排离退休职工阅读有关文件;邀请离退休职工代表参加学校有关重要会议、重大庆典和纪念活动;及时传达上级、学校的重要文件和重要会议精神;通过多种方式征求离退休职工对学校工作的意见。

3.按上级有关规定足额下拨离退休工作各项经费,保证离退休职工活动正常开展。

4.每年拨出专项经费,用于看望因病住院的离退休职工、补助特殊困难的离退休职工。

三、大力加强离退休职工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离退休职工党的建设是新时期学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重要组成部分,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离退休职工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1.加强对离退休职工党员教育和管理,严格组织生活,按照“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的要求,增强党性观念,永葆党员本色和革命晚节。

2.及时了解离退休职工党支部的工作情况,充分发挥离退休职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增强离退休职工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3.加强离退休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离退休职工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4.采取灵活多样的方法,紧紧围绕离退休职工思想实际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他们识大体、顾大局,理解和支持学校各项改革,为学校发展和稳定做出新贡献。

四、进一步发挥离退休职工的作用

离退休职工是学校的宝贵财富,他们从工作岗位退下来后,仍然关注学校各项工作,要进一步发挥他们在学校建设和发展中的作用。

1.充分发挥离退休职工的政治优势,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等优良传统教育。

2.健全学校关工委组织,对离退休职工关心下一代工作加强领导,突出重点,精心安排,抓出实效。

3.充分发挥离退休职工的经验优势、智力优势和社会联系广泛的优势,坚持自愿和量力而行原则,组织他们继续为学校建设和发展献计献策、贡献力量。

五、加强离退休工作队伍建设

建设好专职、兼职、自我服务的离退休工作队伍,是做好我校离退休工作的基础。

1.按照干部“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把政治觉悟高、理论素养好、有较强协调能力、热心为离退休职工服务的优秀干部,选配到离退休工作队伍中来,逐步改善离退休工作队伍的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

2.各单位要明确本单位离退休工作具体经办人,按要求认真做好本单位离退休工作。

3.选拔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热心为大家服务、年龄适宜的离退休职工,组成离退休职工党支部和各协会领导班子,加强离退休职工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服务。

4.加强离退休专、兼职工作人员政治理论教育和业务培训工作。采取多种方式,组织他们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离退休工作有关方针政策,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和现代科技知识,掌握老年社会工作知识,不断提高为离退休职工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六、加强领导,把我校离退休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做好新形式下的离退休工作,责任大,任务重,要从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切实加强领导,把离退休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真正做到对离退休职工从政治上尊重,从思想上关心,从生活上照顾。

1.进一步健全校、院(系)两级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学校各级领导班子要把离退休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统筹考虑。

2.建立健全领导干部离退休工作责任制,明确各单位党政“一把手”是离退休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离退休工作重大问题要亲自过问。

3.把离退休工作作为考核各单位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政绩和评先评优的一项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