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积极开发老龄人才

作者:管理员 发布时间:2005-11-17

    拥有老龄人才富矿的清华大学多年来一直重视老龄人才的开发工作,通过各种途径让老龄人才参与社会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学校专门为离退休人员设立了“老有所为”先进奖,使这些老教师在“老有所为”中继续贡献着他们的聪明才智。
    学校的中心工作是教学和科研,目标是培养高水平人才。学校不少院系在退休的问题上根据不同人才的情况,采取一定的灵活措施,对身体健康的科研或教学骨干,适当延长退休时间或退休后返聘,让“银发”人才“老有所为”,继续发挥作用。
    现在学校在职教师任务都很重,有些单位把在职研究生的培养工作、二学位教学等工作交给了退休教师,既发挥了老年人才的作用,又减轻了在职教师的负担。如计算机系、电子系和微电子所把培养工程硕士和二学位的任务主要交给退休教师做,包括招收学生、课程安排、编写补充教材、毕业实习和论文答辩等等。学生对教师的管理、教学和论文指导都非常满意。微电子所有离退休人员70人,有2/3在本所回聘,其中不少人参加二学位和在职研究生的培养工作。已毕业的三届二学位学生共202名,质量非常高,就业率达100%。 


                                                     (刘裕品  孙桂琴)
 
                                                         摘自2005年11月10日《中国老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