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页 > 实验室动态 > 中心动态

微纳成型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第一届“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人:张响 信息来源:微纳成型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 2015年11月02日 阅读次数:

    10月31日,微纳成型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面向全校师生开展了第一届“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来自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化工与能源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物理工程学院、生命科学院等学院近130位本科生,带着对微/纳米的一系列疑问,来到位于力学学院的国家级微纳成型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参观了实验室并观看了相关演示实验。

    中心主任李倩教授做了主题报告,介绍了微纳成型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的立项背景、主要研究方向、科研工作进展、以及人才培养和科研环境与条件等,并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经历,从多方面多角度探讨和交流了一些大学生关心的问题,受到学生们的普遍欢迎。

 

    本次开放日的项目既涵盖了丰富的微/纳米知识介绍,也包括了高端仪器设备的开放和最新的科研成果展示,同时推出了非晶落球实验、“膜”力非凡、神奇的纳米世界、微注射成型、静电纺丝法等演示实验项目。

    微/纳米技术是一个新兴的、高技术和基础研究紧密结合的高科技领域,汇集了力学、材料、电子、机械、制造、检测,以及物理、化学和生物等不同学科新生长出来的微小和微观领域的科学技术群体,是科学技术创新思维的结果,被认为是面向21世纪的新兴科技,近年来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取得了惊人的成绩,正在并且即将对人类产生深远的影响,甚至改变人们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极富挑战性。近年来,中心围绕聚合物微纳成型,在微纳注塑成型过程数值模拟;聚合物微纳成型过程中的形貌控制与性能优化;面向组织工程的聚合物产品及模具设计与制造;聚合物微纳成型新技术与新工艺;聚合物材料的智能化、合金化,以及微注塑成型过程中的方法论及生物制造工程等方面开展基础和应用研究。

    此次活动的开展,对推动微/纳米知识在高校的普及起到了积极的宣传作用。同时,促进了不同专业背景的同学了解微/纳米技术及其应用领域,开拓了眼界。为广大本科生提供了一次走进实验室,走近科学研究的机会。本次开放日中,还有一些其他专业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参观学习。首次“实验室开放日”的成功举办,为今后该活动的定期举行和进一步完善积累了宝贵经验。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Chul B. Park教授访问...
《全外显子组测序及全线粒体基因组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