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医学科学院 欢迎您!

感染炎症免疫研究中心简介


作者:   时间:2019年10月20日   点击数:

感染炎症免疫研究中心成立于2015年,主要从事基础医学与临床转化研究,目前已发展为占地1000多平米的综合实验室,拥有40多种大型医学、生物学相关设备。实验室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开放、合作、引领、创新”的宗旨,提供公共科研服务平台的基础上积极开展肿瘤免疫微环境研究。团队拥有高级职称人员7人,中级职称人员19人,在读博士研究生20余人,硕士研究生30余人。

本中心围绕肿瘤免疫微环境这一大方向开展了大量深入的研究工作,取得了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相关研究得到了行业内的高度评价并被重点推荐。先后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等国家级项目20余项,并于2019年荣获河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一项。近三年,共发表SCI论文30余篇,其中Wu,2019,EMBO Mol Med 被引已经>100 次,被评选为高被引论文,Xue, 2021, Int J Cancer成了封面文章,而Sheng, 2021,STTT 受到iNature的好评。另外在人才培养方面,着力培养优秀青年人才,建立跨学科博士团队。


秦志海中科院百人计划研究员、“973”首席科学家、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中心主任、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心主任,长期从事肿瘤免疫及肿瘤病理学研究,主要研究肿瘤微环境中各间质细胞间的相互作用,借以改变微环境,激活免疫效应机制达到抗肿瘤的作用先后在Nature 系列ImmunityJ. Exp. Med.等刊物上发表论文150篇,它引次数超过2500 次。致力于研究炎症性细胞因子,如IFN-gTNF-aIL4等在肿瘤发生、发展及排斥过程中的作用,尤其是对肿瘤微环境形成和肿瘤间质细胞功能的影响,在肿瘤免疫领域提出了不少独特见解。是多个国际刊物的编委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等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多项。1992年获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医学博士学位,1993到美国Fox Chase研究所作博士后,1994德国MDC分子医学中心研究组长,2000柏林自由大学终身教授,2001年获国家杰青B支持。2003年被聘为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百人计划研究员,2015年出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学研究中心主任。2016年出任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感染炎症免疫研究中心主任。

联系邮箱:zhihai@zzu.edu.cn


李永娟副教授,2019年毕业于苏州大学,理学博士学位。2020年入职郑州大学,青年拔尖。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纳米药物的开发利用,肿瘤微环境免疫调控等方面的研究。近年来主持国自然基金1项,在Adv. Mater., Adv. Funct. Mater., ACS Centr. Sci., ACS Nano, Adv. Healthcare Mater.等国际知名杂志发表文章 12篇。研究方向:有机高分子聚合物,纳米载体,免疫治疗,免疫微环境调控。

联系邮箱yjli@zzu.edu.cn


倪琛副研究员(肿瘤微环境)2015年获得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博士学位。2015年入职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学研究中心,硕士生导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一项,河南省省级科研项目二项。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Journal of Pathology,Cancer Research等学术期刊发表10余篇SCI学术论文。目前主要从事肿瘤微环境的研究,重点关注接触依赖的细胞间相互作用,及其对肿瘤化疗和免疫治疗的影响。研究发现ZIP1+肿瘤相关成纤维细胞通过与肿瘤细胞形成缝隙连接,并传递Zn2+给肿瘤细胞导致化疗抵抗;紧密连接蛋白Claudin12介导骨髓来源免疫抑制细胞MDSC穿过肿瘤血管内皮细胞,促进免疫抑制微环境的形成。

联系邮箱:nichen904@163.com


李真珍副研究员(炎症),2010年毕业于郑州大学,获医学博士学位。现担任副研究员职位,2014年获取硕士生导师资格。任职以来,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联合基金项目一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四项;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发表高水平SCI论文10余篇。现研究重点集中在肿瘤相关成纤维细胞调控肿瘤进展以及靶向治疗的机制研究。

联系邮箱lzzkiki@126.com


薛瑞副研究员(免疫调控),201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病理生理学系,获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肿瘤的临床诊疗与数据分析;免疫微环境中巨噬细胞与肿瘤及其它疾病的相关性研究等。迄今为止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0余篇,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国家发明专利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主编专著2部。

联系邮箱:xuerui04301617@126.com


王明,助理研究员(肿瘤代谢),2017年毕业于德国吉森大学医学院,获医学博士学位。现担任助理研究员职位,2020年获取硕士生导师资格。任职以来,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基金项目一项,河南省科技厅等省级项目两项;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在PNAS, iScience, APSB, J Immunol, JID, Frontiers in immunology等国际杂志发表高水平SCI论文10余篇。现研究重点集中在肿瘤微环境中成纤维细胞和巨噬细胞调控肿瘤进展以及靶向治疗的机制研究。

联系邮箱:wangmingheda@163.com


朱琳瑜,助理研究员(淋巴管研究),201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细胞生物学专业博士。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在Agniogenesis, Scientific Reports等国际杂志发表高水平SCI论文5余篇。主要研究肿瘤微环境中炎症因子IFNγ,S100A4对淋巴管生成和重塑的分子机制,及其对肿瘤淋巴转移的影响。

系邮箱:zhulinyusmiling@126.com


盛誉乔,副研究员(肿瘤细胞生物学),2015年毕业于郑州大学基础医学院,获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为巨噬细胞与肿瘤或其他疾病的相关性研究;肿瘤免疫微环境研究;肿瘤的化疗与预防。目前共发表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文章7篇,已获发明专利授权2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1项,获得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1项,河南省医学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项。

联系邮箱:phoebesheng@163.com


王发展,副研究员(纳米靶向),毕业于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理学博士学位。硕士研究生导师。目前从事基础医学与临床转化的相关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基因/药物靶向递送与免疫治疗,旨在利用纳米技术通过免疫调节来探索肿瘤等人类重大疾病治疗的新技术与新方法。目前以负责人身份申请并获批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6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博士后特别资助项目等,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共同)身份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包括药学领域Top期刊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B(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申请专利2项,其中1项已授权。

联系邮箱:fazhanwang_20@zzu.edu.cn


地址:郑州市二七区大学北路40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658832   传真:0371-66658832  

邮箱: hr-zzuams@zzu.edu.cn    dean-zzuams@zzu.edu.cn

Copyright @2019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