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医学科学院 欢迎您!

细胞与基因治疗中心简介


作者:   时间:2019年10月20日   点击数: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细胞与基因治疗中心依托于郑州大学和伦敦玛丽女王大学成立的中英分子肿瘤学研究中心,是科技部批准成立的“国家细胞与基因治疗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是省部共建食管癌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三个研究方向之一。

中心以细胞与基因治疗应用基础研究为重点,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开发新型细胞与基因治疗产品和方法为目的,以快速转化新技术方法用于病人和提高人类健康为根本宗旨,增强该领域的国际竞争力。主要聚焦于:1)鉴定新的用于肿瘤、心血管及代谢性等疾病细胞与基因治疗的靶向分子;2)开发新一代更安全、高效的用于肿瘤及其它重大疾病的细胞与基因治疗的病毒载体(主要集中在Adv、AAV、VV、LV载体);3)开发新型个体化疫苗及过继免疫治疗的新技术和新方法,如CAR-T、TCR-T等;4)研发新型评价细胞与基因治疗产品和技术的动物模型,特别是用于免疫治疗的人源化转基因仓鼠动物模型;5)临床评价新型细胞与基因治疗的新方法。中心的研究方向“肿瘤细胞与基因治疗”已被评选为河南省优势特色学科群和中国“双一流”大学学科建设的重要建设内容。

中心现有专职科研人员25人,其中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1人,河南省特聘教授1人,资深研究员3人,研究员4人,副研究员3人,助理研究员3人,运行主管1人,实验技术人员9人;兼职教授4人;在读研究生40人。

承担的科研项目及成果:中心承担国家级项目17项,其中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专项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研究重点专项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联合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SFC)-面上项目7项和青年科学基金6项;国家外国专家局外国专家高端人才项目等省部级项目12项,中心拥有比较完善的能从事原创和转化研究的设施和技术平台,中心利用独有的技术平台签署横向合作项目12项;各级总经费达3000余万元。发表了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s和Clinical Cancer Research在内的高水平论文;申请发明专利12项并转化6项;获得河南省科技技术合作奖1项。


地址:郑州市二七区大学北路40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658832   传真:0371-66658832  

邮箱: hr-zzuams@zzu.edu.cn    dean-zzuams@zzu.edu.cn

Copyright @2019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