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 郑州大学药学院 ! 现在时间:

中国工程院丁健院士应邀做客我校研究生“名师名家讲坛”

   6月1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所长、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丁健院士应邀做客我校研究生“名师名家讲坛”。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申长雨,校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徐振鲁在校第六报告厅会见了丁健院士并进行了亲切的交谈。丁院士对本次访问郑州大学感到非常高兴,欣然接受了申校长的邀请成为我校兼职教授。校办、人事处、科研处和药学院领导参加了会见。
   随后,丁健院士在药学院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蛋白酪氨酸激酶抑制剂抗肿瘤研究进展》的专题报告。药学院、基础医学院和生物工程系等相关院系师生100余人聆听了精彩的报告。
   报告会上,丁院士重点围绕分子靶向抗肿瘤药物开展的工作,系统介绍了抗肿瘤药物的现状和研究进展,重点讲述了分子靶向药物的进展和存在的问题,并详细展示了现阶段和最新酪氨酸激酶抑制剂的科研工作。丁健院士领导建立了符合国际规范的抗肿瘤药物筛选和药效学评价体系,该体系为我国抗肿瘤创新药物的自主研发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和能力保障。丁院士作为主要发明者之一研制的抗肿瘤候选新药2个正在II期临床研究阶段、4 个正在进行临床前评价。在两个小时的报告中,丁院士与在座师生畅谈了自己平时的思考与体会,独到的见解和言语中透着的严谨的科研责任感,使在场的师生受益匪浅。
   报告会后,丁院士兴致勃勃的参观了药学院科研室、精密仪器室和教学实验室等设施,对药学院的科研成果和教学水平等整体实力给予很高的评价,并表示今后将加强与药学院在研究生培养、学科建设和科研选题方向等多方面合作与交流,同时祝愿药学院更好更快的的发展。
   丁健院士是国内肿瘤药理学首席专家,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所长、新药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国抗癌协会抗癌药物专业委员会和中国药理学会肿瘤药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担任Acta Pharmacol Sin (中国药理学报)主编和J Biol Chem、Eur J Pharmacol、Cancer Biol Ther 等四本国际学术杂志编委。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160余篇,SCI他引1100余次。获授权和申请国内外发明专利60余项。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吴阶平医学研究奖—保罗•杨森药学研究奖一等奖、上海市十大科技精英等各类奖项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