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

我院邀请清华大学李景虹院士为师生做在线学术讲座

受郑州大学药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学系李景虹教授于20205月6日晚和12日晚,分别通过网络会议为药学院院师生做了题为“单细胞分析化学”和“纳米生物分析化学与生物治疗”的系列学术报告,报告由药学院张振中院长主持,学院师生共计600余人参加了两次在线学术报告会为疫情期间丰富学生的学习内容提供了很好的助益

“单细胞分析化学”学术报告中,李景虹院士首先分析了单细胞研究在系统阐明细胞复杂生理过程中的重要意义,并结合课题组近年来在单细胞原位成像分析领域的系列工作,生动详实地为广大师生介绍了miRNA分析、RNA剪接过程成像、线粒体DNA单碱基突变分析等多种单细胞核酸信息精准分析新方法及其在细胞生物过程研究中的应用。此外,李院士还介绍了课题组基于电化学成像的单细胞钙离子动态过程原位无标成像新方法,并分析了未来单细胞分析发展的方向和挑战,相关研究内容引发了与会师生的强烈兴趣和热烈讨论。

“纳米生物分析化学与生物治疗”学术报告中,李院士从纳米生物分析化学作为疾病精准检测的有效工具切入,分别从纳米生物分析用于疾病早期预警和纳米药物实现个性化精准医疗两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课题组近年来在纳米药物领域的研究进展。针对恶性肿瘤和脑卒中等严重威胁人民生命健康的疾病,分别开发了设计巧妙、结构新颖的多种新型纳米药物,在疾病小鼠模型的治疗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精准医疗提供了有力的纳米武器。

每次报告结束后,李院士都与参会师生进行充分的在线互动,耐心细致地解答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线上报告会现场学术讨论气氛热烈,师生们受益匪浅。李院士严谨的科研态度和勇于探索、大胆创新的科研精神为我院师生树立了榜样

标本馆

标本馆 详情

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