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 郑州大学药学院 ! 现在时间:

药学院举办临床药学系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

2020115日下午16:00,我院以腾讯会议形式举办线上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活动由来自临床药学系的青年教师何鹏兴和魏博博士分别介绍他们现阶段的研究工作和未来将进行的科研思路展望。参加学术沙龙的有学院教师、硕博士研究生等。

何鹏兴博士做了题为《EGFR抑制剂研究和胃癌PD-L1功能研究》的报告。一方面向大家详细介绍了EGFR与肿瘤的相关性、EGFR抑制剂研究现状及在肿瘤治疗中存在的问题,同时也介绍了课题组新发现的小分子化合物WS-157在分子和细胞水平对EGFR的特异性和靶向性、WS-157动物体内抗肿瘤药效、药物代谢稳定性和药物代谢动力学特征,表明WS-157具有良好的抗肿瘤药效和药代动力学特征。另一方面,基于胃癌临床组织样本和胃癌细胞数据,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肿瘤免疫抑制分子PD-L1与胃癌的分化和转移的相关性,研究发现PD-L1在高分化和低转移性的胃癌中表达水平较高,并且使用分化诱导剂ATRA可以显著提高PD-L1表达水平。这些结果提示ATRAPD-L1抗体药物合用可能有更好的临床应用价值。

魏博博士带来题为《缺血再灌注心肌损伤的病理机制及心肌保护剂的研究》的报告。向大家汇报了自己工作以来所关注的研究领域,首先介绍了心肌缺血再灌注造成的心肌损伤病理机制,其中氧化应激受到广泛关注,并将工作重心放在表观遗传学调控和氧化应激损伤机制上;其次介绍了木犀草素基于PRXII发挥心肌保护作用的研究。最后还提到了其他感兴趣的研究思路,希望这些研究能够为缺血再灌注心肌损伤的治疗靶点的开发起到一定的作用。

报告结束后,多位教师与报告人交流,就EGFR抑制剂研究现状、PD-L1抗体药物临床应用以及小分子抑制剂研究现状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通过本次学术交流,促进了全院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间的深入交流,将有力推进药理学与其他学科方向的交叉融合,促进药学院科研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