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

瑞典查尔莫斯理工大学Ivan Mijakovic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2021年5月19日下午15:00,我院“名师名家讲坛”邀请瑞典查尔莫斯理工大学系统与合成生物学中心主任Ivan Mijakovic教授为我院师生作题为“Identification and production of new antimicrobial compounds and Establishment of loading strategy by Graphene-coated nanoparticles”的专题报告。本次学术交流活动采用腾讯会议形式,师生共计100余人参加。

Ivan Mijakovic教授课题组主要从事运用系统和合成生物学方法探索新型抗菌物质和抗菌物质载体的研究,并在天然产物尤其是新型抗生素及其他抗菌物质等次级代谢产物的应用与合成方面开展多项研究。抗生素是我们对抗病原微生物感染的主要武器,由于耐药基因的传播和扩散,使现有抗生素的疗效降低甚至无效,微生物感染疾病仍然是人类最主要的死因之一。Ivan Mijakovic教授首先介绍基于基因进化年龄的进化方法(Phylostratigraphy方法)在预测未知功能基因方面的作用,同时展示该方法在鉴定药物靶点、筛选新型抗生素基因簇等多方面的应用。随后,Ivan Mijakovic教授介绍用石墨烯包裹纳米颗粒的抗菌体系,与传统相比,该方法不会使致病菌产生抗性,且抗菌作用稳定、持久。此外,Ivan Mijakovic教授还讲述了石墨烯材料在促进酵母油脂释放、基于基因编辑技术的肿瘤细胞诊断生物感应器和植物细胞转化等方面的应用。

Ivan Mijakovic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开拓了我院师生在抗菌物质的挖掘、合成与应用方面的研究视野。师生们也针对报告内容与Ivan Mijakovic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未来可能的合作研究方向进行了深入探讨。

标本馆

标本馆 详情

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