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

中科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周志华研究员受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2021年6月10日上午10:00,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周志华研究员应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合成生物学在天然化合物药物研发中的应用”的专题报告。本次学术交流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共计200余人参加。

人参是我国传统中药,具有多种药效,稀有人参皂苷是人参中重要的药用成分,但含量极少,且提取困难,也难以进行化学合成。报告详细阐述了周志华研究员课题组通过挖掘人参、三七和绞股蓝等植物中的三萜类人参皂苷的催化元件,并设计和构建酵母细胞工厂,最终实现了数十种人参皂苷的微生物全合成,发酵优化后,多种人参皂苷的合成滴度(titer)可达1g/L以上,为产业化应用打下基础。在此基础上,介绍了其课题组初步建立的合成生物学元件库与数据库,并应用该数据库中的部分元件实现了重要植物天然产物淫羊霍苷的微生物全合成。

报告后,学院师生与周志华研究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互动。本次报告将为师生开展合成生物学相关工作提供参考,为未来合成生物学相关方向的发展提供指导和帮助。

标本馆

标本馆 详情

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