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 郑州大学药学院 ! 现在时间:

药学院消防安全知识问答试题

 

姓名:                              学科名称(或学号):

一、单选题(30分)

1实验楼应配备的灭火器型号是()

A  ABC干粉灭火器   B  BC干粉灭火器   C  泡沫灭火器

2、高楼发生火灾时,不能()

A  用湿毛巾堵住口鼻   B  从楼梯跑下   C  乘电梯下楼

3使用灭火器扑救火灾时要对准火焰()喷射。

A  上部   B  中部   C  根部

4、据统计,因火灾亡的人中有80%以上属于()

A  被火直接烧死   B  烟气窒息致死   C  跳楼或惊吓致死

5、被困在火场时,下列求救方法错误的是()。

A  在窗口、阳台或屋顶处向外大声呼叫

B  白天可挥动鲜艳布条发出求救信号,晚上可挥动手电筒

C  大声哭泣

6、泡沫灭火器不能用于扑救()火灾。

A  塑料   B  汽油   C  金属钠

7、扑救精密仪器火灾时最佳选择()

A  二氧化碳灭火剂   B  干粉灭火剂   C  泡沫灭火剂

8、电器引起火灾,在许可的情况下,必需()

A  寻找合适的灭火器扑救   B  将有开关的电源关掉   C  大声呼叫

9、下列()着火不能用水扑灭?

A  棉布、家具   B  金属钾、钠   C  木材、纸张

10、当遇到火灾时,要迅速向()逃生。

A  着火相反的方向   B  安全出口的方向   C  人员多的方向

二、多选题(30分)

11、灭火的基本方法()

A窒息灭火法  B冷却灭火法  C隔离灭火法  D抑制灭火法

12、高层楼上发生火灾时,我们不应该做什么()

A乘坐电梯  B从楼梯逃生  C跳楼  D到窗口呼吸

13、发现火灾后,应及时、准确地报告火警,报告火警时,应讲清()

A报警人的姓名、电话号码  B起火单位的名称、地址

C燃烧物性质、火势情况    D有无被困人员、有无爆炸和毒气泄漏

14、火灾中能够产生什么气体()

A一氧化碳  B二氧化碳  C二氧化硫  D氢化氰

15、火场扑救原则()

A先人后物  B先重点后一般  C先控制后消灭

16、冬季火灾事故多的原因()

A风干物燥  B用火用电用气增多  C昼短夜长,初期火灾不易及时发现

17、造成火灾的三个条件时什么()

A可燃物  B  C助燃剂  D着火源

18、使用ABC类干粉灭火器可以扑灭以下哪几类火灾()

A含碳固体火灾  B可燃液体火灾  C可燃气体火灾  D金属火灾

19、遭遇火灾脱险的不正确的方法是()

A在房内关闭门窗,隔断火路,等待救援

B使用电梯快速脱离火场

C利用绳索等,顺绳索滑落到地面

D必须跳楼时要尽量缩小高度,做到双脚先落地

20、遭遇火灾正确脱险方法()

A用湿毛巾掩住口鼻,从安全通道匍匐前进

B披上浸湿的衣物,向安全出口方向前进

C用床单、衣物等自制简易救生绳从楼上小心滑下

D身上着火,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的衣物压灭火苗

三、判断题(40分)

21、要使可燃物着火不必有充足的氧气就可燃烧。()

22、火灾烟气因为温度比较高,通常会集中在室内空间的上部分。()

23119电话是免费的,所以不管有没有火警都可以拨打。()

24、火场逃生时,应该弯腰行走或爬行,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25、火灾的发展过程可分为阴燃阶段、初起阶段、发展阶段。()

26、油锅起火时应用水扑灭。()

27、大火封门无路可逃时,可用浸湿的被褥、衣物堵塞门缝,向门上泼水降温,以延缓火势蔓延时间,呼救待援。()

28、使用手提式灭火器顺序为:拔出铁销子拉环、将喷嘴对住火源、人站在上风头、用手压住提手(压手),这时灭火剂即可喷出。()

29、火灾发生时烟雾太浓可大声呼叫或晃动衣物以引起救援者的注意。()

30、消防器材、装备设施不得用于与消防和抢险救援无关的事项。()

31、防止烟气危害最简单的方法时用湿毛巾捂嘴逃身。()

32、用二氧化碳扑救室内火灾后,应先打开门窗通风,然后在进入,这是为了以防窒息。()

33、对个人来说,思想麻痹,存在侥幸心理,导致行为失误和违章操作进而有可能发生火灾。()

34、消防应急灯、安全标志灯不应昼夜24小时不间断通电,这样,太浪费电了,也没这个必要。()

35、手动报警器不可随便按动。()

36、二氧化碳灭火器使用不当,可能会冻伤手指。()

37、发现火灾时,单位或个人应该先自救,如果自救无效,火越着越大时,再拨打火警电话。()

38、一氧化碳的爆炸极限是12.5%-74.5%,也就是说,一氧化碳在空气中的浓度小于12.5%时,遇明火时,这种混合物也不会爆炸。()

39、火场上扑救原则是先人后物、先重点后一般、先控制后消灭。()

40、物质的燃点越低,越不容易引起火灾。()

参考答案:

1-5 ACCBC 2-10 CABBA 11 ABCD 12 AC 13 ABCD 14 ABC 15 ABC 16 ABC 17 ACD 18 ABC 19 AB 20 ABCD

     21-30 ×√×√××√√×√ 31-40 √√√×√√×√√×

根据河南省防火委员会《关于印发2018年河南省“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豫防安〔201818号)精神,今年11月为全省“119”消防宣传月。为切实落实郑州大学2018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在师生中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以提高师生消防安全素质、火灾隐患排查能力,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我院将在师生中开展

消防安全知识问答,请师生们积极参加。(姓名、学科名称或学号必须手填,1123日前交到院办胡志军老师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