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New

       首页 > 资料信息

法治建设,需要每个公民付出和担当

文章作者:公民教育研究中心 访问次数:
法治建设,需要每个公民付出和担当

2014-11-25 06:59:32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张文攀 

原标题:法治建设,需要每个公民付出和担当

“改善法治环境、提升执法能力水平,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需要每个公民的付出和担当。”11月24日,银川市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肖声说。

肖声大学毕业后进入银川市人民检察院接触的第一个岗位就是公诉。在这个岗位上八年,肖声办理了百余起案件,成为公诉处的主力检察官。她曾经为了一起案件的顺利公诉,在时间紧迫的情况下,翻阅大量书籍资料,以补强证据为主线,紧紧围绕案件事实和定性问题,先后向公安机关提出20余条建议,引导侦查机关补充、收集、固定证据,为出庭公诉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法律工作者是法律的适用者、践行者,肩负着维护公平正义和法律尊严的使命。“自治区党委关于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的实施意见,包含的各项举措都是务实、接地气的,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我们的依法治区、法治建设推行了多年,但是在司法公开方面,司法机关、行政执法单位做得还不够。这次提出的行政执法公开,司法机关立案、办案程序公开对促进依法行政、依法执法都是非常有利的。”肖声说。

“良好的法治环境,需要每个公民的付出和担当。人民权益要靠法律保障,法律权威要靠人民维护。”肖声说,“全民普法工作开展了很多年,常常与基层百姓打交道,但感觉公民的法律意识仍然淡薄。我们通过案件办理只能对相关人员进行法律教育,普法工作应该是全面的,要从学校抓起,把法治精神和法治信仰的培养融入到学校教育的全过程。领导干部更应该做懂法、守法的表率,增强全社会的守法用法意识。”(记者 张文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