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New

       首页 > 资料信息

现代公民应具备的人文素养

文章作者:公民教育研究中心 访问次数:

现代公民应具备的人文素养


日期:2008-05-31 作者:秦维宪 来源:新民晚报
              


    秦维宪
   
   
今年是傅雷先生诞生100周年,不久前我与某大学师生去参观南汇博物馆,在傅雷展室前,我问同行的5名研究生,傅雷何许人也,结果无一人知道!
    
   
这种历史健忘症是十分可怕的。今天,我们讨论怎样当公民,笔者以为要建立高度文明的公民社会,就必须实现人的现代化;而人的现代化,关键是看公民是否具备了现代社会所要求于他们的人文素养。
   
   
鸦片战争以降,当中国被列强的炮舰轰出中世纪之后,一代代志士仁人在反思历史,融入世界先进潮流的过程中,提出了许多实现现代化的设想,以期建立一个理想社会。然而,从近代洋务派追求的现代化为肇端,似乎一次次现代化的浪潮,总让我们与最终建成现代社会擦肩而过。直至中国迈入改革开放的新时期,经过30年的艰难探索,我们终于逐步认识到在所有的现代化中,人的现代化是第一位的。
   
   
那现代公民应具备什么样的人文素养呢?笔者以为,应有两个方面的内容:文化素养和精神素养。
   
   
以文化素养而言,一是具备基本的文学修养。也就是说,作为现代公民,从小应养成阅读的习惯,不仅要阅读古典名著、优秀诗歌,而且要适当读一些世界名著与散文、诗歌,在潜移默化中修炼出语言文明、优美,待人谦和、幽默等秉性,说得极致些,一个文学修养较高的人在求职、谈恋爱时,其成功率相对高些。二是具备基本的科技知识。作为现代公民,首先要破除传统的蔑视科技的落后观念,了解人类文明史上科技发展的作用,认识科学技术对中国实现现代化的重要性。三是具备基本的哲学思维。作为现代公民,必须始终保持清醒的思维,也即辩证思维。由于我们多年来不重视辩证思维,无论革命还是建设中,甚至在改革过程中,经常是单向度思维,不讲两点论,乃至犯下一种倾向掩盖另一种倾向的错误。四是具备基本的历史视野。先贤曾云,一个没有历史感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作为现代公民,一定要有历史视野,既要了解一定的世界史知识,将本国的历史放在世界文明的大背景下去观照,又要掌握中国5000年文明史,特别是近现代史的知识,从而在思考现实问题,从事日常工作时具有历史感和国际视野,避免重犯历史错误。但是,现在的年轻人历史知识非常苍白。
   
   
以精神素养而言,一是具备民族精神。这里指的民族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但不是狭隘的民族主义,更不是大国沙文主义。作为现代公民,要像爱自己的父母那样热爱自己的祖国,热爱自己的民族,在这个基础上平等看待世界上其他国家与民族,与人类文明和平共处。二是具备民主精神。现代公民社会说到底是一个民主与法治的社会,因而现代公民应有高度的民主意识,真正认识到人都是生来平等的,自觉地破除等级观念,并落实到实际行动上。三是具备宽容精神。胡适先生说过,宽容比自由更珍贵,其含义是很深的。所谓人的现代化,实质上就是看现代社会的公民有没有比天空更广阔的胸怀。因为一个人只有宽广的胸怀,才能宽容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人与自己的心灵、不同文明之间的冲突,然后在沟通的基础上,达到这5个方面相互之间的和谐,最终走向大同境界。
   
   
总之,现代公民所应具备的人文素养是宽泛的,自然要求也是比较高的,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全体国民共同努力。

(发布日期:2008-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