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热点

       首页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郑州大学公民教育研究中心是全国公民教育学科唯一的省部共建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中心于2001年经郑州大学批准成立;

200311月通过河南省教育厅组织的专家论证,被批准为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20049月通过教育部评估验收,成为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2005521日,教育部袁贵仁副部长为中心揭牌并发表重要讲话。

一、中心宗旨

传播公民知识,培育公民意识,提高公民素质,服务和谐社会

二、中心建设目标

以研究中国特色公民教育理论和推进公民教育事业发展为目标,力争把中心建设成为国内领先、有国际影响力的公民教育研究基地,成为国家进行公民教育重大决策的智囊团和思想库。具体目标:

1.建成国内一流的公民教育资料信息中心;

2.汇聚全国公民教育专家的研究中心;

3.培养公民教育人才的培训中心;

4.服务国家和社会的公民教育咨询中心。

三、中心研究成果

自成立之日起,郑州大学公民教育研究中心就注重加强公民教育学科建设,已出版《公民学概论》、《国外公民学》、《公民学》、《西方公民学》、《公民权利意识研究》、《公民教育理论与实践》、《21世纪中国公民教育的机遇与挑战》、《公民意识读本》、《公民意识研究》等二十多部公民教育学科建设成果,初步奠定了公民教育学科基础。

在科学研究方面,中心成立以来,已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7项、省部级项目8项,其中《青少年“三理”教育体系研究》被列入河南省重大社科规划项目,研究成果被河南省文明委、省教育厅采用,200776日的《人民日报》和《光明日报》分别作了经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