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New

       首页 > 资料信息

芬兰拟向成年公民每月发800欧元

文章作者:公民教育研究中心 访问次数:

2015年12月07日 22:3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吴家明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北欧各国是早已闻名于世的高福利国家,各种福利补助内容复 杂、体系庞大、名目繁多,涵盖了儿童津贴、病假补助、医疗保障、住房补贴、失业救济、养老保险等各项内容。据海外媒体报道,芬兰政府打算引入国民基本收入 计划。如果计划落实,芬兰将取消全部现有福利,转而向每位成年公民每月发放800欧元。

芬兰社会保险机构(KELA)实施的民意调查显示,69%的人支持基本收入计划。芬兰总理席比拉以及主要政党中的大多数成员也都支持这一计划。 席比拉表示:“在我看来,基本收入意味着简化社会保障体系。”

有分析人士表示,芬兰实施这项计划可能是为了应对失业问题。据悉,芬兰失业率目前处在15年高位,达到9.53%。政府提供基本收入将使人们可以接受低 薪工作而无需作出个人牺牲。虽然KELA已经表示该计划将为政府节省数百万欧元,但根据彭博社的测算,如果向全国540万人口每月发放800欧元,每年的 花费为522亿欧元。芬兰只计划向成年人而非每位国民发放基本收入,即便如此,每年开支也将达到467亿欧元。相比之下,芬兰政府2016年的预期财政收 入仅为491亿欧元。

近日,英国智库莱加顿研究所公布了2015年全球繁荣指数报告,在142个国家中,北欧国家挪威、丹麦、瑞典综 合排名分别为第一、第三和第五,芬兰排名第九。在过去7年的排名结果中,这几个国家一直名列前茅,使得“北欧模式”成为值得效仿的案例。不过,报告同时指 出,“北欧模式”背后暗藏忧患和危机。报告称,北欧的经济情况正在走下坡路,没有强而有力的就业增长,繁荣地位将无法保障。目前,瑞典、丹麦的失业率分别 为7.8%和6.3%。挪威的失业率表面上看来很低,但数据掩盖了真正的失业状况。政府扶持早龄退休就是一个掩盖失业率的重要方法,越是失业率高的地方, 早龄退休的人员就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