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New

       首页 > 资料信息

邓小平的“世界公民”思想

文章作者:公民教育研究中心 访问次数:

邓小平以中华民族一员的资格,成为世界公民的思想,有着极其丰富的内涵,产生了重大而又深远的影响-——

成龙:邓小平的世界公民思想
 
 
2010
020107:55   来源:《北京日报》

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蓬勃发展,全球化趋势不断加强,世界已经成为一个地球村,个人正在从过去民族的、国家的一员转化为世界公民。在近日海地地震中牺牲的维和英雄,引发了人们对世界公民的思考。作为中国人,如何适应自己的世界公民角色?20多年前,邓小平以世界公民的身份系统阐述了中国发展和世界发展的关系。深入研究邓小平的世界公民思想,对于我们做一个合格的世界公民,无疑具有重要的方法论意义。

一、邓小平的世界公民思想是如何形成的

现代诠释学认为,理解一个思想的捷径就是还原这一思想产生的背景,把思想放到一定的背景中去理解。邓小平成为世界公民,既有时代的造化,也有其个人独特的生活经历。

第一,历史向世界历史的转变。世界公民概念最早是由古希腊斯多亚学派的哲学家提出来的。当时的意思是:每一个人既是城邦的公民,又是平等的世界公民。马克思运用唯物史观分析世界发展的形势,提出了世界历史的概念。他认为,由资产阶级发动的工业革命、科技革命和交通革命,正在打破民族国家以往的孤立封闭状态,历史向世界历史转变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资产阶级由于一切生产工业的迅速改进,由于交通的极其便利,把一切民族甚至最野蛮的民族都卷到文明中来了1840年,鸦片战争敲开了中国的大门,中国被迫卷入世界历史大潮。如何既顺应世界历史发展,又摆脱外来压迫,求得本民族的独立和解放,振兴中华民族,成为时代的任务。邓小平正是生活在这一历史的关节点上,他的世界公民思想正是对这一时代精神的反映。

第二,邓小平独特的生活经历。邓小平一生都在与世界的交往中寻求中国发展的道路。20世纪20年代,邓小平曾远渡重洋,西奔法国,北赴苏联,探求救国救民的真理。后来投身革命,转战南北。50年代和60年代,他多次出访苏联并参与了中苏大论战。70年代,他受毛泽东、周恩来委托,前往联合国阐述关于三个世界的理论。邓小平还是中日邦交正常化的缔结者。中美建交之后,他又是中国访问美国的第一位国家领导人。《邓小平文选》第3卷收录邓小平的著作119篇,其中有73篇是同国际或境外人士的谈话。可以说,正是这些世界性的交往活动为邓小平成为世界公民,了解和把握世界发展大势,把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结合起来,提供了重要的客观依据。

二、邓小平世界公民思想的三重内涵

如何处理好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关系,既保证中华民族在全球化进程中的独立自主,又勇于承担世界历史责任,为世界的和平发展做出贡献,这是邓小平世界公民思想的核心。在英国培格曼公司出版的《邓小平文集》序言中,邓小平曾满怀深情地说:我荣幸地以中华民族一员的资格,而成为世界公民。邓小平这段质朴而又富有感情的话语背后隐藏的是他的双重身份:既是世界公民,又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邓小平的世界公民思想,主要有三层含义。

第一,以世界眼光审视自身,追赶世界发展潮流。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受国际冷战思维的影响,帝国主义封锁我们,我们自己也把自己封闭起来,脱离世界历史,孤立地搞建设。一是把苏联模式当成社会主义的唯一模式,否定社会主义的多样性;二是割断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联系,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把反修防修,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当作中心任务来抓。其结果严重脱离世界发展潮流,拉大了我们与世界其他国家的距离。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邓小平重新审视世界发展大势,他反复强调:现在的世界是开放的世界,任何一个国家要想脱离世界,关起门来搞建设都不可能。中国要是不改革开放,不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就是死路一条。在当今世界,科技革命突飞猛进一日千里,科学技术成了第一生产力。过去也好,今天也好,将来也好,中国必须发展自己的高科技,在世界高科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这些东西反映一个民族的能力,也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标志。邓小平正是通过对世界的观察,敏锐地抓住了中国发展的关键。

第二,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融入世界,为世界和平发展担当责任。邓小平作为世界公民,对世界和平和发展具有强烈的责任心。早在19829月,邓小平就指出: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是中国人民在上世纪80年代的三大重要任务之一。邓小平认为,中国要以更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在国际问题上无所作为不可能,还是要有所作为,关键是改变旧的国际秩序。他多次呼吁国际社会: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最好的方式。邓小平除积极倡导东西对话,还主张南北合作,富国帮助穷国。他说:应当把发展问题提到全人类的高度来认识,要从这个高度去观察问题和解决问题。中国要在世界发展的转折点上发现和抓住自己发展的机遇,这对世界将是一个贡献。现在世界上有人在讲亚洲太平洋世纪。亚洲有三十亿人口,中国大陆就占十一亿多。所谓亚洲太平洋世纪,没有中国的发展是形不成的

第三,珍视国家的独立主权,树立民族自信心。邓小平反复强调,我们必须以对世界负责任的形象努力争取世界公民资格,确立自己应有的世界公民地位。针对少数西方大国的霸权主义全球战略,邓小平指出:要维护我们独立自主、不信邪、不怕鬼的形象。我们绝不能示弱。中国发展得越强大,世界和平越靠得住。中国是个穷国,却能够在世界多极格局中占有一极的地位,就因为中国是独立自主的国家。中国不能把自己搞乱,这当然是对中国自己负责,同时也是对全世界全人类负责。面对西方大国不断的和多方面的挑衅与制裁,邓小平多次表示:国家的主权、国家的安全要始终放在第一位中国永远不会接受别人干涉内政。面对全球化的挑战,邓小平一再告诫:中国人要有自信心、自尊心,要懂得珍惜自己民族的独立。中国人自身的生命力、创造力、凝聚力和自信力,从根本上决定着中华民族能否在激烈的全球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一种充满民族自信和自尊的文化力量,是一个民族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能够保持民族独立自主、国家坚强有力的精神支撑。他反复强调:中国人有自信心,自卑没有出路特别是像我们这样第三世界的发展中国家,没有民族自尊心,不珍惜自己民族的独立,国家是立不起来的
三、邓小平世界公民思想产生的国际影响

邓小平以世界公民的身份审视自己国家的发展,于20世纪70年代末发起了声势浩大的改革,在国际上积极倡导世界和平与发展,他的思想得到国际社会普遍的认同。

第一,邓小平提供了一种具有世界性价值的经济思想。国外学者、著名政治家把邓小平与世界最著名的经济学家进行比较,认为他的经济思想具有世界性的价值。俄罗斯前总统戈尔巴乔夫认为,邓小平的最主要的成就就是经济改革。这是邓小平在世界共产主义实践中创造性地把共产主义意识形态同市场经济结合起来的先例。他在这方面的成就把他列入约翰·凯恩斯或米尔顿·弗里德曼的行列中,后两人曾经强有力地影响了世界各国领导人的思想。印度学者苏地生认为,应授予邓小平诺贝尔奖。他指出:邓小平作为一个政治经济学家的信誉是确定无疑的。他砸碎了空想主义的枷锁,运用自己丰富的经验和智慧在中国建立起一种新的模式,而这一模式正是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今天所需要的。诺贝尔奖金将比其他任何东西都更有效地使全世界注意到这个模式,将有助于使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走上正轨。

第二,邓小平是当代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国际社会认为,邓小平对世界和平的贡献来自于他对时代主题的正确判断,以及为维护世界和平所采取的和平外交政策。新加坡《联合早报》1997221日撰文指出:在1978年主持中国大局之初,邓小平就已高瞻远瞩地指出,当今世界面临的两大主题是和平与发展。在这一理论指导下,中国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维护一个适合于中国经济发展的国际和平环境,在相当程度上消除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的疑虑,与周边国家建立和发展了良好关系,并与亚太地区其他国家共享经济繁荣的机会,在维持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俄罗斯学者威廉·奥弗霍尔指出,在过去的世纪中,邓小平对人类生活的影响超过了任何人。他至少在一段时间内由于保证中国加入到世界秩序的行列而不是破坏世界秩序,这给亚洲带来了和平。

第三,邓小平给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带来希望。国际社会积极评价邓小平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所作的贡献。俄罗斯学者杰柳辛指出:邓小平用批判的眼光重新理解毛泽东和马列主义的道路。他用批判的眼光重新审视中国及其他国家(其中包括苏联)建设社会主义的经验。因此,邓小平就成为社会主义思想的救星。哈萨克斯坦社会党主席叶尔蒂斯巴耶夫指出:中国改革的成功,挽救了社会主义。日本前首相中曾根访华时谈到: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显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土耳其社会党主席佩林切克认为,邓小平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现今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党,也是世界社会主义的堡垒。

(作者为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教授)

(发布日期:2010-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