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New

       首页 > 科学研究

中心科研成果之《国外公民教育概览》一书出版

文章作者:公民教育研究中心 访问次数:


 

    《国外公民教育概览》一书由秦树理研究员主编。
该书是河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十五”规划项目“中外公民教育比较研究”的阶段性成果。作者客观地比较和分析了美国、英国、俄罗斯、法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公民教育的历史变革、现实状况等,对我国公民教育的开展具有重要的启迪意义和参考价值。
本书的编著者认为,在对一些发达国家公民教育的比较研究中,可以发现国外国民教育有许多值得借鉴的地方,如在公民教育理论研究方面,在公民教育实施方面,在公民教育的普及方面,在公民教育的衡量标准方面等。
      在借鉴国外公民教育研究和实践上,编著者主张:我们应借鉴国外先进的公民教育模式,尽快构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公民教育体系;借鉴发达国家公民教育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深化教育体制改革;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公民教育的理论研究和专业队伍建设;编著者特别强调,要把公民教育植根于渊源流长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重新审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历史意义和现代价值,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以培育民族精神为重点开展公民教育,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为推进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发布日期:2005-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