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New

       首页 > 学术交流

郑州大学公民教育研究中心主办“公民教育与国家认同”国际学术研讨会

文章作者:公民教育研究中心 访问次数:

    2016年12月16至18日,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郑州大学公民教育研究中心主办“公民教育与国家认同”国际学术研讨会。河南省委宣传部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李玉中、河南省教育厅社科处处长王亚洲、郑州大学副校长韩国河教授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希腊帕特雷大学、意大利罗马第三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湾元智大学、台湾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郑州大学等50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60余人参加了本次国际研讨会。开幕式由郑州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公民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杨云香主持。
    韩国河副校长致辞,他首先代表郑州大学对此次国际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随后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着重介绍了我校近年来学科建设规划、哲学社会科学的学术研究成果以及公民教育研究中心十余年来所取得的成绩,特别对公民教育研究中心在“公民学”理论体系建构、公民教育实践创新、标志性成果产出、国际学术交流合作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对公民教育研究中心的未来发展寄予厚望。
    王亚洲处长介绍了河南省社会科学的整体发展状况,指出文化认同、政治认同是国家认同的精神基础和政治基础。李玉中主任认为公民教育在促进公民身份认同、国家核心价值认同、公民爱国意识和责任感培育等方面具有积极作用,并肯定了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于向东院长从传统文化、现代化及公民教育的关系中提出了对于国家认同的独到见解。
    在会议报告环节,希腊帕特雷大学Georgios教授、意大利罗马第三大学Sandra教授、Luisa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凌友诗研究员、台湾元智大学洪泉湖教授、台湾师范大学邓毓浩教授、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顾成敏教授等分别从传统文化、身份认同、政治认同等角度阐述了国家认同的概念、内涵、意义、实现途径等,与会人员还认真观看了香港教育大学庄璟珉博士的“公民教育概念及香港的公民教育概况”、张献华博士的“香港中学生的公民价值观:国家、民主和公民参与态度”视频。在讨论环节,与会学者就“公民教育和国家认同”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郑州大学公民教育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王东虓教授主持了闭幕式,并宣布本次国际研讨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