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New

       首页 > 新闻公告

中心主任王东虓教授应邀赴台参加《东亚公民社会与公共领域》学术研讨会

文章作者:公民教育研究中心 访问次数:

     《东亚公民社会与公共领域》学术研讨会于2009922-25日在台湾交通大学举办。这次会议的主办单位是台湾交通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题研究社群、台湾元智大学人文社会学院。合办单位是台湾中央大学客家学院、台湾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台湾交通大学通识教育中心网路与社会学程。
       这次会议邀请了中国大陆、日本、韩国等国及台湾地区有关公民教育研究机构的学者参会,与会代表分别作了会议发言,并就建立东亚学术研究机构网络、跨国研究合作与教学合作、交换学生等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这次《东亚公民社会与公共领域》学术研讨会提交论文的大陆学者有:中共中央编译局副局长、北京大学教授俞可平先生和中共中央编译局助理研究员刘铎博士;中国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郑州大学公民教育研究中心王东虓教授;河南工程学院公民文化研究中心秦树理教授;广州中山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丘海雄教授和广州中山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余永慧研究员等。提交论文的日本学者有日本京都立命馆大学文京洙教授、日本京都立命馆大学现代社会学科小泽亘教授和日本京都立命馆大学国际关系学部松下冽教授。 提交论文的韩国学者是韩国中央大学社会学科申光荣教授。参加《东亚公民社会与公共领域》学术研讨会的台湾学者有:台湾中央研究院欧美研究所研究员、剑桥大学社会学博士黄瑞祺教授;台湾交通大学通识教育中心王冠生教授、孙治本教授、王俊元教授、刘嘉蔚教授、陈怡廷教授等;台湾元智大学人文社会学院院长刘阿荣博士、台湾元智大学艺术研究中心主任、政教系洪泉湖教授;台湾清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张维安博士、台湾清华大学台湾文学研究所所长陈万益教授和台湾清华大学人类学研究所陈祥水教授;台湾中正大学张筵议教授;台湾市立教育大学谢俊义教授等。
       大陆学者就中国公民社会的制度环境与改革取向青年劳动意识与公共责任中华传统文化与公民公共意识公共决策的民主化进程以广州2010年亚运会公共体育城馆决策为例双刃剑:传媒市场化对公民社会发展的影响---M市传媒集团市场化改革的案例分析等议题进行了会议交流。日本学者就转型期公民运动的韩日比较日本的外国公民和公共领域” 等议题进行了会议交流。韩国学者就当代韩国公民社会的变革进行了会议交流。台湾学者就公民身份与公民德行”“中国的非政府组织和公民社会中国大陆网络公共领域的形成” 等议题进行了会议交流。 
       会议期间代表们拜访了台湾清华大学、台湾交通大学、台湾元智大学、台湾中央大学客家学院等院校,与有关学院领导和教师进行了座谈交流。

(发布日期:2009-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