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New

       首页 > 新闻公告

中心研究员秦树理当选中国伦理学会常务理事

文章作者:公民教育研究中心 访问次数:

   2004年10月19日至24日,中国伦理学会会员代表大会暨第12届学术研讨会在江西省南昌市举行,我校党委副书记、公民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秦树理同志当选中国伦理学会第六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公民教育研究中心提交大会交流的由王东虓、秦树理、王晓琍主编的《公民道德状况调查》学术专著引起与会代表的关注,大会对该书在公民道德建设的特点、规律以及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机制等方面做出的有益探索给予高度评价。
  公民道德建设问题是与会代表十分关注的热门话题,就这个问题与会者提出了一些有价值的观点:
  1.关于公民道德建设的意义。我国的公民道德建设,是我们必须做好的一件大事,在当前,以《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指导,加强公民道德建设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第一,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需要。第二,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有利于贯彻“以德治国”的方针,将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结合起来。第三,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有利于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弘扬和培养民族精神。
  2.关于公民道德建设的重点—诚实守信。诚实守信是人际交往的基本准则,是做事、兴业、建设、发展的精神资本,是贯彻落实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和“集体主义为原则”的前提和基础,是引导人们追求更高思想道德目标的动力。必须通过加强学习宣传,强化国家机关以及各种社会团体的诚信意识;必须突破诚信的传统运作模式,大力开拓诚信的社会空间;必须重视领导干部的诚信表率作用;建立和完善社会成员、单位团体诚信表现的社会评价机制信息贮存、查询机制。
  3.关于公民道德建设应处理好的关系。加强公民道德建设需要正确认识法律与道德的关系;公民道德建设过程中要注意处理好公民道德建设与共产主义道德建设之间的关系。此外,公民道德建设必须做到他律与自律的统一,必须把教育与道德实践统一起来。
  4.关于公民道德建设中的主要矛盾及对策。在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全球化等复杂形势下制约道德建设成效显现的三对主要矛盾:破与立的矛盾、倡导主流价值观与人们价值取向多元化的矛盾以及倡导有力与约束乏力的矛盾。针对当前日益复杂的社会结构和人们多样化的价值取向的现状,针对道德建设中存在的矛盾,在进一步加大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力度、加强道德教育、普及道德规范的同时,力争在以下几方面取得突破:第一,在建立完善社会效益制度上求突破。第二,在加大法律支持和政策导向力度上求突破。第三,在健全完善道德回报机制上求突破。第四,在道德环境建设上求突破。第五,在激发道德主体的自觉意识上求突破。
  5.关于信用伦理和公民道德建设。信用兼具个人道德品性和伦理准则两方面的含义。公民个人的信用品性是发展社会伦理关系的基本保障,而社会信用伦理关系的普遍建立又是公民个人信仰品性发展的环境因素。信用伦理的培育和发展是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一环,也是确立和发展市场经济伦理秩序的必要条件。培育和发展信用伦理的关键之点有二:第一,充分认识信用价值和利益价值的关系。第二,培育和发展信用伦理的落脚点是切实的行动。
  6.关于公民参与和公民道德建设。公民参与,从广义上说,是指公民介入公共事务、参与公共管理。公民参与是现代民主社会良性运行的一个不可或缺的环节,对公民意识的培养、公民道德建设等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公民参与既是公民自我教育的手段,也是公民社会化的重要方式公民道德建设的过程,是教育和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以活动为载体,吸引公民普遍参与,是新形势下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重要途径。
  7 .关于民族精神与公民道德。民族精神凝聚和体现了中华民族文化的精华和合理的民族价值取向。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文化发展永恒的主旋律,在全球化、现代化的今天更显得十分珍贵。中国传统文化这一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中隐藏着现代社会所需要的公德内容。爱国主义是一种以民族、国家利益为重的道德意识,它不属于私德文化,可以归之于公德的范畴。以民族精神为特点的公德在我们国家一直以精神支柱起着国家道德价值的导向作用,包括改革开放以来的道德发展历史。
  8.关于文化自觉与民族精神。发展和建设当代中国的先进文化,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世界范围内的先进文化的选择与认同态度,体现了中华民族高度的文化自觉精神。以文化自觉意识来把握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需要深刻地认识民族精神与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关系;民族传统精神与时代精神的关系;这是当前民族精神中需要进一步讨论和澄清的问题,也是弘扬民族和培育民族精神的实践在认识上的迫切需要。
  9.关于爱国主义精神在公民道德建设体系中的地位。在民族精神中居于核心地位的爱国主义精神,主要是与思想政治教育学研究的范畴,他倡导一切有利于民族团结、祖国统一的思想和精神倡导一切有利于国家富强、社会进步、国民幸福的思想和精神。倡导一切以诚实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思想和精神,能够不断地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不断地增强人们的精神力量,不断地升华民族的思想道德品格,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凝聚人民的重要思想基础和不断追求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因此,首先,爱国主义精神在公民道德建设体系居于的最高的地位和所具有的旗帜作用,是由公民建设自身的需要决定的。其次,把爱国主义精神作为一面旗帜置于公民道德建设体系的最高地位,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呼唤。
  10. 关于公民道德教育的人文意蕴。公民道德教育应坚持“以人为本”,凸现人文精神。贯彻到实践中,应着眼于人文关怀,立足于人文指导,致力于人文提升。
    11.关于借鉴传统道德教育理论的问题。中国传统道德教育理论中具有两种德智统一论,其一为以儒家道义论为代表的,以德性为起点和归宿点德智统一论。道义论关注以人们的义务来确定什么是道德的,并通过确定人们的义务或者道德责任来回答“我应当做什么”的问题。道德的行为就是满足义务、履行职责的行为。其二是以墨家功利论为代表的以智(利)为起点和归宿点的德智统一论。功利论是后果论伦理理论的一个典型代表。这一理论通过考虑各种结果来回答“我应当做什么?”的问题。功利论试图选择那种能够带来最大程度的利与弊,或者是带来最大多数人最大利益的后果。

 

(发布日期:2004-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