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New

       首页 > 新闻公告

教育部袁贵仁副部长在我中心揭牌仪式上的讲话

文章作者:公民教育研究中心 访问次数:

  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在郑州大学公民教育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上的讲话
(2005年5月21日)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各位领导:
  今天非常高兴我出席这个揭牌仪式,教育部研究中心一百多个,我出席揭牌仪式到今天为止没超过两个,讲话的到现在为止这是唯一一个。(鼓掌)首先,我想代表教育部对我们郑州大学公民教育研究中心的揭牌表示祝贺,也对我们中心的各位老师多年来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鼓掌)教育部为什么同意在郑州大学设立这个中心,我想基于这么几点考虑:一个呢这个题目选的好。因为教育部中心基地设立有一个原则叫唯一性,就是全国不设两个,我们已有了100多个了,为什么在郑大还要再设一个基地?因为这个题目是不可取代的,我们过去前面的100多个基地里面,没有研究这个内容的。大家都知道十六大报告提出来,我们要建设小康社会,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加强教育,所以,要求我们建立现代公民教育体系,要求我们建立终身学习体系,要求我们建立学习型社会。这里面的中心问题是教育,不仅是学校教育,也包括社会教育;不仅是正规教育,也包括非正规教育,也就是说要提高公民素质来促进社会的全面发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所以这个题目应该说是我们当前全党、全社会都关心的一个重大问题。如果说我们在新时期要和世界竞争的话,首先的问题是提高公民素质。现在由于经济全球化,我们的技术、资源、包括经费都可以从国外引进,我们唯一不能引进的、唯一需要靠我们自己的就是公民素质,因此加强公民素质的研究和教育是我们国家的一个重大的理论课题,也是重大的现实课题。我们非常赞同在这里设置这个基地。第二个原因,就是说我们郑州大学有良好的研究基础,这点刚才申校长已经说了,我们一批专家多年来围绕这个题目,孜孜不倦地进行探索,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团结了一批学者,也出了一批成果,所以应当说,在全国研究公民教育这个问题上,郑州大学是全国领先的,所以,我们同意在这里设,这是我们当时为什么这么考虑。第三个考虑的原因,郑州大学的领导对这个课题非常关心,非常重视,多年来给予了很多地支持,对今后办基地、办中心的思路非常明确。基于上面的三个考虑,我们经过专家评审,同意在郑州大学设立公民教育研究中心。
  最后,再说一点,一个是表示祝贺了,一个是作点说明为什么在这里设,第三点是提点希望。基地设立有三个目标,一个是出成果。这个成果包括理论研究成果,我们殷切期望郑州大学这个基地,能够在我们国家公民教育理论方面,能够推出一批重大成果;第二是应用成果,不仅要做理论,能够对某个地区,比如说河南,比如说我们中原地区,比如说一个区域、一个企业、一个学校关于公民教育的实施方案,能够作些科学设计,能够操作。把我们的理论转变成政府的决策和各部门的工作方案,我们也希望在这方面出成果,这是出成果。第二出人才。我们国家教育学,各个方面学科都需要专家,公民教育这个课题,应该说我们过去教育学研究的并不充分,我们研究比较多的是学校教育,包括素质教育、继续教育。但真正把公民教育作为一个课题研究的并不特别多。所以我们也非常希望通过这个中心的发展,能够涌现出一批在我们国家最好的公民教育专家。这是第二点出专家。第三、出经验。基地是采取的特殊的一个管理办法,它不是一个完全独立的实体,因为我刚才讲到,我们这个基地是全国唯一的课题,我们希望以这个课题基地作为一个中心,然后吸引全国的、包括全世界的研究公民教育专家,都来我们这里参加一些研究,然后能够推进我们的人事制度改革,推进我们的科研体制改革。科研体制改革应该说是我们当前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因为,我们过去是在计划经济条件下来管理哲学社会科学,再加上过去科研经费也比较少,所以比较简单。现在看来,我们的管理制度需要我们适应出成果、出人才、出一流成果、出一流人才的要求,来不断加强改进。现在有人批评我们文科的管理制度有些模仿理科的东西太多,自己体现哲学社会科学的规律和特点的东西太少,这方面我想也应当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我们首先强调哲学社会科学是科学,因此,它和自然科学一样,需要经费、需要设备、需要调研、需要大大支持。同时,我们也要说哲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不一样,它有自身的规律和特点,我们的管理方式应当体现哲学社会科学的特点,也就是说,有利出人才、有利出成果。所以我们也希望,郑大的基地在这方面能够不断地进行探索,提出新的经验。最后,我预祝我们中心越办越好,能够为国家的公民教育做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根据录音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发布日期:2005-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