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院举行科教传承文化育人暨图书捐赠活动

作者: 时间:2021-07-10 点击数:

为将“四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结合院史教育开展科教传承文化育人,6月17日下午,化学学院在主校区化学馆208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科教传承文化育人启动仪式暨图书捐赠活动,学院前辈教师刘长让、张广明、孙炳耀、唐明生、刘寿长,85级校友、国家“杰青”、中科院化学所研究员宋延林,92级校友、国家“杰青”、中科院新疆理化所副所长潘世烈,学校对外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陈颖,学院班子成员李中军、臧双全、王振伍、程瑞彩、付永柱、蓝宇、李朝辉及青年教师和学生共120多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副院长郝新奇主持。

学校对外联络办公室主任、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陈颖首先致词。她代表学校对外联络办公室和校友会、基金会向各位校友的返校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前辈老师向学院捐赠图书致以崇高的敬意。陈副主任介绍了郑州大学和校友会、基金会的发展情况,希望化学学院深挖校友资源,搭好平台,做好服务,助力学院快速发展。

副院长(主持工作)臧双全介绍了近期学院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进展。他指出,人才培养是化学学院立院的基础,持续高质量的本科生培养是学院在国内外形成较高影响力和美誉度的支撑,毕业校友在国家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有力支持了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代表化学学院对广大校友和前辈老师长期以来对学院建设发展给予的支持帮助、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诚挚的感谢和深深的敬意。

学院前辈教师刘长让、张广明、孙炳耀、唐明生、刘寿长分别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和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情况,用生动的实例,多视角回顾总结了建院65年来几代化学人历经奋斗所形成的发展成就、优良传统,诠释和弘扬了长期传承、推动学院建设发展的文化基因:第一,不畏困难,艰苦奋斗。建系初期资源和实验设备匮乏,老教师就积极筹借或自己制作,没有教材就自己编写,保证了建校初期化学系建的起、立的稳。第二,勤奋钻研,孜孜追求。广大师生不分昼夜,不分节假日,奋战在教室、实验室,校园最后熄灯、甚至经常长明灯的都是化学系师生。第三,重视本科教育,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对本科生理论课坚持讲深、讲新、讲出高度,将最新科研成果带入课堂;对本科生实验课严格规范、强化动手操作等基本功,充实创新实验科目,全面扎实培育实验技能。第四,重视思想教育,坚持思想树人。教育学生把个人的发展融入国家社会的需要,用心学习、真正学出思想,突出思想解放、思维创新,用强大的精神力量引领学生健康成长早日成才。第五,团结协作,凝心聚力。上下齐心,团结协作,形成合力,实现国家理科基地、化学博士点等平台建设的重大突破。第六,敢于担当,持之以恒。面对苯选择加氢制环已烯催化剂外国垄断的卡脖子技术,刘寿长教授团队担当有为,攻坚克难,一干就二十多年,实现技术超越和工业化生产,并代代传承,持续开展深入的研究,更好服务国家建设。

85级校友、国家“杰青”、中科院化学所研究员宋延林在发言中感谢各位老师和学院的辛勤培育,称赞化学学院培养的本科生勤奋努力、踏实能干,受到业界一致好评。祝贺化学学科建设取得新的成绩。他表示,作为郑大校友,我们要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为郑州大学和化学学院争光!

92级校友、国家“杰青”、中科院新疆理化所副所长潘世烈在发言中表示,回到母校、见到亲爱的老师感到非常高兴,真诚感谢学院老师当年的谆谆教诲和辛勤培育,强调在化学学院打下的坚实基础是长期以来支撑和鼓舞自己成长发展的原生动力。老师们尽心尽力、扎实认真教学,每门课讲授都一丝不苟、认真对待,高质量高水平上好实验课和理论课;辅导员认真负责,引领到位;学生踏实勤奋、刻苦学习。良好的教风学风和本科生培养质量是化学学院的优良文化传统,要保持定力,坚定自信,推动学院不断向更高水平迈进。

学院党委书记李中军在讲话指出,在当前学校开展“四史”学习、郑州大学建校93周年校友返校活动期间,我们隆重举行化学学院科教传承文化育人暨图书捐赠活动,特邀前辈老师校友结合亲身经历对大家开展院史教育,旨在通过回顾学院发展历史,传承优良作风,使广大师生知史爱校、知史爱院。化学学院(原为化学系)始建于1956年,在当时非常困难的条件下,以刘椽、徐墨耕为代表的老一辈化学人和来自全国知名高校的骨干教师为化学系的建立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上世纪八十年代前后,开拓进取,勇于创新,获得了8项国家级奖励;90年代以来,建设了教学、学科及学位点等一系列国家平台;随着国家“双一流”战略的实施,2017年9月化学学科跨入一流学科的建设序列,各方面都获得长足发展,成为中部地区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摇篮和科学研究的基地。学院在长期的建设和发展历程中,一代代化学人脚踏实地、勤勉奋进、敬业奉献、开拓创新,逐渐形成了良好的教风和学风,我们要认真总结这些优良传统,凝练铭刻为代代传承的优良院风,推动学院在更高水平上不断跨上新台阶、取得新成就、做出新贡献!

活动现场进行了图书捐赠,5位前辈老师把自己珍藏和编写的图书无偿捐献给学院,与会领导向他们颁发了捐赠证书。(杨志航供稿)

活动现场

化学学院党委书记李中军讲话

学校对外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陈颖致

 

化学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臧双全讲话

 

刘长让教授讲话

 

张广明教授讲话

 

孙炳耀教授讲话

 

唐明生教授讲话

刘寿长教授讲话

85级校友、国家“杰青”、中科院化学所研究员宋延林讲话

92级校友、国家“杰青”、中科院新疆理化所所长潘世烈讲话

化学学院副院长郝新奇主持

与会领导和前辈老师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 © 2020  郑州大学化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