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校区退休教师迎建党100周年向学校捐献书籍

作者:王纵横 发布时间:2021-06-23

医学院校区退休教师迎建党100周年向学校捐献书籍

202168日,郑州大学医学院校区退休第一党支部党员史学义老师,原郑州大学医学院组织学与胚胎教研室主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再次向离退休职工工作处医学院校区捐赠丛书、书稿共计18册图书作为贺礼,献给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华诞。

   6a1cdb77798e7103a02dd9edd69a45b  415622ca16be5626b71830edb2cc96e

纪晓琴副处长、第一党支部书记杨胜利及工作人员到访史学义家接受丛书及书稿

          d2bce37d6f12373286f3e94f98c7c8a

  图书共计18册,其中丛书12册、书稿6

退休后,史老师拿出仅有的退休金,购买显微镜、照相机等必要设备,把实验室建在家里。为了捕捉合适的细胞分裂相,他积累拍摄数万显微图片,并以唯物辩证法为指导思想,借助于系统科学原理和方法来分析整理这些基础资料,从中发现成人细胞是不断变化并相互联系的,归纳出细胞-细胞系-亚器官结构-器官的动态演化体系,命名为组织动力学。由此创新性地提出:组织学不应只是“存在的科学”,而应是“演化的科学”;不应只从“静止的观点观察事物”,而应用“动态的观点观察事物”,并专门制作了适于组织动力学研究的标本。在此基础上经过十几年努力,史教授完成了“图说组织动力学”系列专著,包括《图说心脏组织动力学》、《图说血管组织动力学》、《图说内分泌系统组织动力学》、《图说神经系统组织动力学》、《图说耳和眼组织动力学》、《图说消化系统组织动力学》、《图说呼吸系统组织动力学》、《图说泌尿系统组织动力学》、《图说生殖系统组织动力学》、《图说细胞动力学》,共计10卷,于2014年正式出版。同年《图说组织动力学》系列丛书获得了国家图书出版基金的资助。

2018年,作为图说组织动力学丛书的医用形态学新学科组织动力学系列出版物的《图说免疫系统组织动力学》和《图说血液组织动力学》又相继出版。

这些图说动力学的系列丛书用了海量的细胞彩图,都是史教授历经数十年间,从数万张有价值的显微照片中精心挑选出来的。正如书中序言所写:“这是著者多年的科学研究成果,书中资料翔实、图像珍秘、观点独到、结论新奇,极具创新性和挑战性,是一套更深层次研究组织动力学的全新力作,或许也称得上是一套组织动力学的宝典。”

就在2020年,史老师又完成了四万多字的学术专著《人体细胞分裂》。通过对大量培养细胞的细致阅片、观察和深度思考,对于细胞分裂,提出了具有原创性、新颖而独特的观点,例如,空间不对称细胞分裂,核仁出核;脱颖式细胞分裂;人体细胞分裂以直接分裂(无丝分裂)占绝对优势;细胞新核生成等。书中以“大量显微镜下拍摄的图像资料为基本内容,描述各种细胞分裂图像,具体、逼真、生动、直观,一目了然”。该书希望能够“更抵近地直面细胞生命,大大促进对“生命是什么?”终极问题的探索,为在生命大分子自组织层次揭示生命本质找到正确的切入路径”。

史老师为人正直,做事认真、严禁。平时生活极为简单,几乎把所有的积蓄都用在了科研和著书立说,将自己一生奉献于祖国医学教育事业。他现已年近八旬,且在2007年因患肝癌做过肝脏移植手术。他没有被病魔所击倒,仍然孜孜不倦,潜心研究。他不仅专攻学术,作为共产党员还深谙马克思哲学,尤其是毛主席的唯物辩证法,并用于指导科研工作。思想上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参加党组织的各项活动。退休后还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邀请青年教师参加科研工作,将自己的专业特长耐心地传承给青年教师。在建党100周年,开展学习党史活动之际,史老师积极参加学习党史活动,并将近期编写的系列丛书的后6卷书稿作为贺礼,献给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华诞(现已被郑州大学校史馆收藏)。彰显了史老师的不忘初心,一生忠于党的崇高的政治品格及精神风范。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史老师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位退休老党员对党的事业的无比忠诚和热爱。在学习党史活动中,我们要结合身边事例,学习史老师对党无限忠诚的政治觉悟,对教育事业的无私奉献精神,严谨的治学态度。最美夕阳红!广大老同志虽然退休了,但思想不退休,精神不退休,尽力所能为党的教育事业不断贡献一份力量!

 61b9bf913b2bade783dfc516b954811 e5dc4de049bf566e358951d778b442c

 6c7506f9af6ee214f36db9d55549b9e 6cfccf80d50eaa02ab2c630734acddc

2021617日,离退休职工工作处向档案与校史馆移交史学义老师系列丛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