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校区离退休防疫志愿者在行动

作者:王纵横 发布时间:2022-05-31

医学院校区离退休防疫志愿者在行动

 

一场来势汹涌的新型冠状病毒又一次席卷全国,一场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战役全面打响。举国上下、各行各业都参与到这场严峻的疫情阻击战中。

郑州大学抗击疫情战队中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虽已到迟暮之年但依然保持着积极、乐观的态度和担当的精神,他们虽然不能像医护工作者那样亲临防疫一线,但他们甘愿做志愿服务兵,为疫情防控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这支队伍就是“医学院离退休防疫志愿者”。他们在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实质。

情系疫情防控,尽自己绵薄之力助力打赢战“疫”

每天,在河医社区有两位老人退休不褪色,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用初心和使命捍卫人民群众的安全健康,他们是基建处退休职工宋艳然和后勤集团退休职工司道明疫情发生以来,他们主动请缨,多次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负责社区通行证审核、人员车辆检查和核酸检测维持秩序、人员扎堆驱散等志愿服务工作。

河医社区地处繁华地段,人员构成复杂流动量大他们与其他年轻同志一样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精神,每天早7点10点坚守在“疫情防控点”,对进出入小区内每一个车辆和人员都进行最严格检查、登记。他们的一举一动,默默地影响着身边每个人,在他们的感染下,小区居民纷纷转变观念,不再出门和聚群聊天。同时也吸引和带动了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他们说虽然退休了,但是在关键时刻,都会尽绵薄之力,坚守在岗,和大家一起将疫情防控进行到底。

把每一件志愿服务的事当成自己家事来做

5月4日开始,医学院校区纪晓琴副处长主动请战积极配合社区共同抗击疫情。为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途径,她每天值守校区大门,无论刮风下雨寒热,每天口干舌燥,毅然选择坚守。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她与志愿者们到各楼栋各家各户敲门喊人,让居民无一遗漏到楼下排队做核酸检测,让潜在的病源传染隐患灭杀在防控措施之下,遏制疫情进一步发展。

为准确掌握辖区内的离退休人员情况,纪晓琴副处长经常电话慰问了解离退休老同志的生活状态在各个群反复推送抗疫倡议书,“记着尽量少出门,出门一定要带口罩,有情况一定第一时间与社区取得联系......”这是在电话排查中必须要叮嘱的一句话。为了让防控知识有效传达到每一户,她尽量咬字清晰、放慢语速,尤其是遇到年纪大、听力差的老同志,一句话可能要重复很多遍,直到对方听清楚为止。因为她知道,面对如此蔓延的疫情,遗漏任何一个死角,都有可能让前期的努力功亏一篑。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在医学院校区离退办的领导和协调下,医学院校区离退休防疫志愿者后备队将继续发挥光和热,认真学习基本防疫知识,掌握必备防疫技能,切实增强自身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的前提下,服从组织统一安排,坚守工作岗位,奉献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强烈的政治担当共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坚决打赢这场常态化疫情防控“阻击战”。

 

 

 

 

 

医学院校区离退休志愿者在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