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祖国同成长—见证了开国大典的一位退休老教师风采纪实

作者:纪晓琴 吴宁 发布时间:2022-09-29

 

喜迎二十大,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同成长的“少年”

 

---根据李鸿勋  陈琛夫妇录音整理

 

73年前的开国大典宣告了中国从此以全新的姿态站立在世界的东方,曾经的少年们与祖国一同成长,见证风雨,也共享荣光,七十年的岁月改变不了那一颗爱国红心。

91岁的李鸿勋老教授耳聪目明,身体健硕。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三个战争年代和新中国成立后的所有政治运动。1954年,从大连医学院毕业后,分配来河南医学院生理教研室执教,从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直至1993年退休,做了九年教研室主任。

问起开国大典当时的情况,老人记忆力相当惊人,随口而出当时的人和事,一切仿佛发生在昨天。

李鸿勋教授1931年出生于武汉,在杭州读完了小学,又在老家浙江永康读完了三年初中,1948年高中毕业于浙江金华中学,1949年9月考入大连理工大学(当时大连大学分为三部分:医学院、工学院和外国语学院),父亲曾是杨虎城将军的副官,后因身体原因于西安事变前夕回到了浙江杭州,1942年病逝。李鸿勋教授和他的同学们在上海交大集合报道,然后分成小组乘坐火车前往大连医学院,经过上海---天津,天津---大连七天漫长的旅程,终于到达了大连医学院。

到校后立刻被选入腰鼓队,为开国大典进行紧张的打腰鼓排练。

1949年国庆大典,当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民从从站起来了他担任大连大学医学院腰鼓队的领队雄赳赳地走在全校师生的最前面,接受市长韩光和市委书记欧阳钦的检阅,和大连市各行各业的群众汇聚在斯大林广场,共同庆祝这一旷世盛事,从未有过的自豪、幸福,激动---。

往事历历在目,大连医学院的五年求学生活是快乐的,国家给学生们待遇不但学费吃住全免费,而且还发有生活补贴,包括穿的都是学校统一发的,老人满脸洋溢着幸福。1954年大学毕业后按照组织分配来到了河南医学院,从此老人就在河南扎下了根,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医学人才。

她的老伴陈琛教授1935年出生于福建福州,福州市是1949年8月17日解放的,“解放军进城了,福州解放了!”许多人涌向大街,欢迎解放军。陈琛教授当时是福州市第一女子中学初中二年级的学生,解放军到学校教同学们唱歌、跳舞。还有南下的解放军干部当她们的班主任,解放军给她们讲革命道理,使他们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政党,是人民拥护的政党。但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反动统治阶级,虽被打败逃往台湾,可他们贼心不死,时常派飞机对沿海城市进行轰炸。解放区的人民并不惧怕反动派的垂死挣扎,人民生活安定。开国大典当日,他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进入防空洞上课,同时积极筹备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庆典活动。为了保护人民安全,福州市的国庆庆典是在晚上举行的。福州市体育广场张灯结彩,火把和彩灯把会场照的通亮,毛主席像悬挂在会场中央。陈琛教授也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秧歌队,一路跳着到了会场,沿途许多拿着彩旗的人群,向他们挥舞助兴。会场里,各学校组织的拉拉队比赛歌唱革命歌曲,“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革命歌曲响彻会场,一浪高过一浪。全都都沉浸在幸福中。陈琛教授大学毕业后也被分配到河南医学院。

有缘千里来相会。1958年初,李鸿勋、陈琛老师跟随河南医学院下放至伏牛山医疗大队,两位老师在医疗队相识、相恋,并1960年结婚,志同道合的两位老教授由相识相知相爱到一生。他们相敬如宾志趣相投教书育人桃李满天下。他们寄希望祖国的下一代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笃行不怠,热爱祖国,强国有我。

几十年过去了,用伟大领袖的话来说就是“弹指一挥间”。毛主席使中国人民站起来,邓小平使中国人民富起来,习近平使中国人民强起来。而这全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啊!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之际,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展望未来,定会见到一个能战胜一切的中国共产党,能战胜一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