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 医学科学院 欢迎您!

信号转导与蛋白质组学中心简介


作者:   时间:2022年08月26日   点击数:

信号转导与蛋白质组学中心是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新成立的七大中心之一,搭建研究平台,围绕肿瘤信号转导、蛋白质组学、新的标志物检测和表型组学研究等方面为重点展开工作,中心的研究团队和研究平台正在完善和发展。

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为:(1)通过基因组分析等多种技术手段研究肿瘤信号转导相关通路在肿瘤发生发展、新的血管生成和耐药中的作用及其分子机制;(2)针对区域高发的恶性肿瘤,进行肿瘤蛋白质组学研究,探寻肿瘤发生发展及治疗耐受过程中的蛋白质网络调控系统,发现新的肿瘤标记物;(3)对本团队研究中发现的新的肿瘤生物标记物,进行肿瘤标记物新的高灵敏度检测方法的开发研究,并且进行相关肿瘤标记物抗体的制备,期望用于肿瘤的临床检测,为高发肿瘤临床检测中的应用奠定基础;(4)针对河南省中原地区人群健康和肿瘤人群开展表型组学研究,对基因组学、蛋白质组学、代谢组学、免疫组学等多组学数据以及生理生化表型等信息进行综合关联分析,找出中原人群主要疾病发生发展新的分子标志物和检测指标,为主要疾病的早诊早治做出贡献。

中心现有全职工作人员9名,兼职PI和临床PI有8人,有博士学位的专职科研人员7人,在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29名,已培养硕博毕业研究生11人。中心以郑州大学为作者单位在Mol CancerNat CommunSemin Cancer BiolSci Total EnvironNano Lett.Sci AdvChem SciAnal Chem.等发表SCI论文90多篇。中心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6项,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2项,河南省优秀青年基金项目1项,河南省博士后基金4项,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利用本中心先进的科学研究技术及理念与生物技术公司合作签署横向合作项目7项。

本中心将在医学科学院各级领导的支持下,努力进取,建设成为一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基础研究及转化医学研究平台,为我国人民的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


江秉华,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省高层次人才。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细胞信号和蛋白质组学中心主任。回国前为美国爱荷华大学教授和肿瘤学著名教授,美国托马斯杰斐逊大学病理系教授,副主任和中心主任。担任项目负责人获得十多项美国NIH研究项目,总研究经费两千多万美元。十多年来在美国NIH,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其他资助机构中担任重要项目的评审专家。1994在美国密西西比州立大学获博士学位后,于1994年至1997年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与Gregg Semenza博士一起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在国际上最早克隆低氧诱导因子-1(HIF-1),并阐明了HIF-1响应氧浓度的功能域和调节机制。这项原创性研究工作为Semenza博士和其他研究者在2019年获得诺贝尔奖奠定了基础。在国际上最早证明PI3K/AKT传导途径在肿瘤新生血管形成和肿瘤发生中的重要作用,研究结果在肿瘤及其他疾病中的研究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在国际上率先发现了氧化应激和微小RNA调节异常通过HIF-1、VEGF和PI3K在新的血管形成、肿瘤发生和治疗中起重要作用。获得美国癌症学会研究学者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多种奖项。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20篇,被其他科学家引用超过40,000次。H指数为88。

联系邮箱:binghjiang@zzu.edu.cn


杨召辉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东亚人群的群体遗传学和人群复杂性状的遗传机制等方面的研究。近年来,主持了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级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博士毕业论文被评为2017年度云南省优秀博士论文;担任国家基金委通讯评议人、教育部学位中心评审专家、BMC genomics、Annals of Human Genetics、Aging、Oncotarget等杂志审稿人。围绕东亚人群肤色适应的遗传机制等主题,在PNAS、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Nature Communications、Journal of Investigative Dermatology 等国际知名杂志发表SCI 研究论文18篇,论文SCI他引748次(数据截止2023年2月)。研究方向:基因组学,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进化生物学。

联系邮箱:yangzh@zzu.edu.cn


王琳副教授,女,汉族,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重金属诱导细胞恶性转化、肿瘤发生发展和新的血管生成机制等方面的研究;中原汉族健康人群表型组学研究。近年来,主持了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1项河南省高校重点科研项目、并参与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19年至2021年在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下,以访问学者身份在美国爱荷华大学和美国托马斯杰斐逊大学病理学系进行了两年的访问学习。目前在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Seminars in Cancer Biology,Cancer Letters,Oncogene,Frontier in Cell and Developmental Biology等国际知名杂志发表SCI研究论文16篇(第一作者或共同通讯作者8篇),发表论文他引次数约800次。已指导培养博士及硕士研究生6人。

联系邮箱:wanglinzz@zzu.edu.cn


邱建阁副教授,女,汉族,理学博士,郑州大学拔尖博士和郑州大学青年骨干教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肿瘤发生发展及治疗抵抗的分子机制研究;小分子抗肿瘤药物研究;新型肿瘤生物标记物检测方法研究;中原汉族健康人群表型组学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和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项目1项。博士研究生期间作为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在美国俄亥俄州University of Cincinnati(辛辛那提大学)药理系进行了近2年的访问学习。目前已在Cancer letters、Nano Letters、Chemical Science、Sensors and Actuators B: Chemical、British Journal of Pharmacology、Analytical Chemistry、Trends In Pharmacological Sciences、Drug Discovery Today和Frontiers on Pharmacology等杂志发表SCI论文50多篇,其中中科院一区期刊论文12篇。Analytical Chemistry和Frontiers in Oncology等SCI杂志审稿人。已指导培养博士及硕士研究生6人。

联系邮箱:jiangeqiu@zzu.edu.cn


刘兵洁博士,女,汉族,直聘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2018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9年加入信号转导与蛋白质组学中心进行博士后研究,2022年正式加入医学科学院专职科研岗位。主要从事肿瘤发生发展及耐药的分子机制的研究。目前于Theranostics, cell death and disease ,cell death and differentiation等期刊发表sci论文15余篇,其中以第一或者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6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和河南省博士后基金各1项。

联系邮箱:bingjieliu@zzu.edu.cn


姚亚婷博士,女,汉族,讲师,2019年6月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同年8月加入医学科学院。主要从事基于高分辨质谱的蛋白质组学新技术和新方法研究。目前于Analytical chemistry, Journal of proteome research, 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 A等期刊发表SCI论文20余篇,其中以第一或者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6篇。

联系邮箱:yaoyating@zzu.edu.cn


地址:郑州市二七区大学北路40号  邮编:450052   电话:0371-66658832   传真:0371-66658832  

邮箱: hr-zzuams@zzu.edu.cn    dean-zzuams@zzu.edu.cn

Copyright @2019 郑州大学医学科学院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