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

药学院在新一代减肥药物候选靶点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药学院徐洪德副教授长期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金万洙教授、延边大学全林虎教授合作,开展减肥的全新途径研究--激活棕色脂肪促进能量消耗,发现新一代的减肥药物候选靶点。近期,相关研究成果以Myristoleic acid produced by enterococci reduces obesity through brown adipose tissue activation”为标题在线发表于《GUT》(IF17.943)杂志上。徐洪德博士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动物所研究员金万洙和延边大学教授李东浩为共同通讯作者。

棕色脂肪和米色脂肪是消耗能量的脂肪,已有很多文献报道,其激活可减轻脂肪肝、肥胖、胰岛素抵抗、糖尿病等代谢综合征。鉴于棕色脂肪在防治肥胖等相关代谢疾病中的作用,寻找可以增加棕色脂肪量和促进棕色脂肪活性的激活剂就显得至关重要。

研究结果表明,粪肠球菌(Enterococcus faecalis)这一肠道细菌可以激活高脂饮食诱导的肥胖小鼠的棕色脂肪的产热活性并诱导米色脂肪的形成,最终减少脂肪囤积,改善肥胖。进一步的研究发现,粪肠球菌的次级代谢产物——不饱和长链脂肪酸(肉豆蔻脑酸甲酯,C14:1在这一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肉豆蔻脑酸甲酯饲喂处理可以显著增加棕色脂肪活性,改善小鼠的肥胖和脂肪肝症状。该研究首次证明了粪肠球菌-脂肪酸-棕色脂肪,这一代谢轴在治疗肥胖等代谢综合征方面的巨大潜力。此外,研究结果提示,肉豆蔻脑酸甲酯很可能是从能量代谢角度防治肥胖及其相关疾病的新型药物。

文章链接:DOI: http://dx.doi.org/10.1136/gutjnl-2019-319114

标本馆

标本馆 详情

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