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

中山大学赵文婧教授受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20191220日上午9:30,中山大学医学院赵文婧教授应我院邀请,在A109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做题为Microbiome-induced natural maternal antibodies protect neonates from enteric infection”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药学院徐海伟副院长主持,师生100余人参加了该次报告会

赵文婧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人类肠道病原菌、正常菌群、与宿主免疫三方互作机制,重点聚焦病原菌的致病机制和益生菌(群)的益生机理。在这次报告中,赵文婧教授首先介绍了革兰氏阴性菌六型分泌系统(T6SS)介导的肠道模式病原菌霍乱弧菌与菌群交互作用的新致病机制;然后详细介绍了她最新的科研成果,该成果证实了由母体肠道菌群诱导产生的母体天然抗体可以帮助新生儿对抗特定病原菌的感染,还通过巧妙的实验设计揭示了其中关键的分子机制。赵文婧教授不仅讲述了她的科研成果,还从课题思路、实验设计到交叉免疫等作用机制发现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分享。此外,赵文婧教授还就肠道微生物群落在药物研发和个体化精准用药中的作用进行了展望。

赵文婧教授的报告内容新颖,学术见解深刻独到。报告会后,现场师生与赵文婧教授就菌群因果关系、微生物致病机制解析、微生物活菌药物等进行了互动交流,赵教授对大家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报告会现场学术讨论气氛热烈,师生们受益匪浅。

标本馆

标本馆 详情

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