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

四川大学孙逊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2020年11月17日,我院“名师名家讲堂”邀请了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孙逊教授为师生作题为“亚单位疫苗递送载体的设计和优化”专题报告。本次学术交流活动采用腾讯会议形式,由张振中院长主持。

孙逊教授主要从事疫苗和核酸的高效递释系统及药物的靶向传递研究。此次报告,孙老师首先讲述了抗病毒疫苗的发展历程,包括不同种类疫苗的发展及主要作用机制,详细阐述了亚单位疫苗的特点;随后,介绍了孙老师课题组创新性地将佐剂氢氧化铝纳米化,制备成淋巴结靶向递送的疫苗载体,提高疫苗的免疫应答和安全性;其次,孙老师提出了DUMP 四个级联步骤优化亚单位疫苗递送的新概念,及调节疫苗递送载体MSNs介孔孔径会对DUMP最后一步产生影响,即可调节疫苗诱导机体产生免疫应答的强度。最后,讲解了孙老师课题组近期在粘膜免疫疫苗方面的研究进展,并将研究内容拓展到口服免疫的疫苗载体中。

孙逊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娓娓道来,极大拓宽了药学院师生们在免疫治疗相关领域的学术视野,师生们也针对报告内容与孙老师展开了热烈交流和讨论。通过此次报告学习,学院师生们都获益匪浅。

标本馆

标本馆 详情

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