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 郑州大学药学院 ! 现在时间:

药学院举办中药系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

20201112下午1600,我院以腾讯会议形式举办线上青年教师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活动由来自中药系的青年教师李爱荣符玲博士分别介绍他们现阶段的研究工作参加学术沙龙的有学院教师、硕博士研究生等。

李爱荣博士做了题为《黑色素复合纳米体系用于逆转肿瘤的光热耐受研究》的报告。介绍了通过构建金属有机框架类沸石咪唑酯骨架ZIF-8MOF)调节胞内Zn2+水平,从而抑制三羧酸循环中的细胞色素C氧化酶的活性,限制ATP的产生,降低热休克蛋白(HSPs)的表达,增加热疗效果;另一方面,课题组合成了黑色素纳米粒(MNP),以载体MOF构建出黑色素纳米递送系统(MNP@MOF);并以鼠源乳腺癌细胞4T1为细胞模型,考察了MNP@MOF的体外抗肿瘤活性,以雌性BALB/c小鼠为实验动物,考察了纳米制剂MNP@MOF的体内成像及体内药效学,结果显示了该制剂具好的临床应用潜力

玲博士作了题为《LSD1节肿瘤耐药性及其抑制剂联合微管蛋白抑制剂抗胃癌耐药的机制》的报告。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影响肿瘤耐药的机制及治疗案,且分别从细胞水平、动物水平和临床癌病人样本探讨了表观遗传酶LSD1肿瘤耐药性、以及干细胞因子SOX2的关联,实了表遗传酶LSD1以调节肿瘤耐药性的机制。此外,基于肿瘤耐药探讨了LSD1抑制剂GSK-LSD1. 2HCL和微管蛋白抑制剂PTX合用药治疗方案,者的最佳给药量,此基础上进一步探合用药的作用机制:除诱导胞凋亡外、可以促进细胞自噬抑制细胞生上皮-化(EMT。因此,表观遗传LSD1制剂和微管蛋白抑制剂联合用药后,可以通以上机制重新对抗肿瘤耐药,改善耐药状,为临床合理用药提供效的鉴和参考。

通过本次学术交流,促进了全院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间的深入交流,有助于推进该学科与其他学科方向的交叉融合提高药学院科研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