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 郑州大学药学院 ! 现在时间:

药学院青年教师魏勇军博士受邀为瑞典查尔莫斯理工大学系统与合成生物学中心作报告

北京时间2021年5月28日下午17:00,应瑞典查尔莫斯理工大学系统与合成生物学中心主任Ivan Mijakovic教授的邀请,我院青年教师魏勇军博士为瑞典查尔莫斯理工大学系统与合成生物学中心师生作了题为“From China to Sweden: The way to microbiota and metabolic engineering”的专题报告。本次学术交流活动采用Zoom会议形式,由Ivan Mijakovic教授主持,瑞典查尔莫斯理工大学系统与合成生物学中心师生参加了该次报告会。

魏勇军博士研究方向为微生物组和合成生物学,在环境和人体微生物群落及天然产物应用与合成方面开展了多项研究。在报告中,魏勇军博士首先介绍了应用多组学技术对环境和人体微生物群落进行解析,并挖掘其中的微生物及其基因资源。在此基础上,魏勇军博士进一步介绍了他在新型抗生素基因簇筛选、人体微生物组学驱动的精准医疗、环境污染物降解等方面取得的系列进展。多种植物天然产物具有药用价值,但种植周期长、植物中含量低;此外,植物天然产物结构复杂,化学合成成本较高,难以进行规模化生产。相对于植物提取和化学合成,用合成生物学方法发酵生产植物活性天然产物是一种经济、高效、新型的绿色生物制造模式,能快速高效获取植物活性天然产物。魏勇军博士介绍了他在植物活性天然产物微生物合成方面取得的进展。最后,魏勇军博士还对他未来的发展方向及团队建设进行了介绍。

报告后,魏勇军博士与瑞典查尔莫斯理工大学系统与合成生物学师生进行了线上交流,并就青年学者研究方向确定、基金申请、企业横向合作、团队建设等多项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