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

上海中医药大学葛广波研究员受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2021年5月30日下午14:30,我院“名师名家讲坛”邀请上海中医药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葛广波研究员为我院师生作题为“药物代谢酶光学底物的设计研发及应用”的专题报告。本次学术交流活动在郑州大学药学院A109报告厅举行,我院师生共计100余人参加。

葛广波研究员主要从事药物代谢与代谢性相互作用及酶抑制剂高效发现新技术、新方法等方面的研究。此次报告,葛教授首先介绍药物代谢酶在机体防御、外源物清除及内源物代谢平衡方面的重要作用。特异性探针底物作为药物代谢酶活性表征的关键工具分子,在新药发现、临床药理学及精准医学检测等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其次针对代谢酶抑制剂和诱导剂的高通量筛选与评价,介绍设计特异性探针底物的方法,并将其用于活细胞等复杂生命体系中目标代谢酶活性的实时检测。最后以CES1A,CYP1A1和UGT1A1三种人体重要的药物代谢酶为例,详细讲述荧光探针底物的设计研发过程及应用进展。

葛广波研究员的报告深入浅出,开拓了我院师生在药物代谢及酶抑制剂发现等方面的研究视野。师生们也针对报告内容与葛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学术气氛热烈浓厚, 师生们受益匪浅。

 

标本馆

标本馆 详情

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