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

药学院侯桂琴、秦上尚两位教师为师生作学术报告

为加强我院学术交流,促进不同学科方向之间的交叉融合,提升整体科研水平, 2022425日下午16:00以腾讯会议形式举办线上青年教师学术交流活动。本次活动由来自临床药学系的侯桂琴博士和来自微生物与生化药学系的秦上尚博士针对各自近期的研究内容做了相关学术报告。我院广大师生一起聆听了该报告会。

侯桂琴博士《PI3K/Akt/mTOR通路及细胞自噬在食管鳞癌中的作用》的报告,向大家详细介绍了PI3K/Akt/mTOR通路及细胞自噬在肿瘤中的研究现状,并介绍了自己在食管鳞癌中围绕该通路所做的工作,证实对长期应用PI3K/Akt抑制剂导致食管鳞癌细胞耐药的原因与SGK3蛋白激活有关,而下调SGK3表达能够使肿瘤对药物恢复敏感。本研究丰富了食管鳞癌发生的分子机制,为PI3K/Akt/mTOR通路抑制剂用于食管鳞癌治疗提供新的思路

秦上尚博士做了题为《NDM酶肠杆菌目细菌传播流行特征及抑制剂筛选评价》的报告,向大家介绍了NDM型金属β-内酰胺酶在肠杆菌目细菌中传播流行的分子机制,通过跨年份的分子流行病学追踪研究,揭示了流行克隆大肠埃希菌ST167携带IncX3NDM质粒传播的分子特征,以及新型NDM杂合质粒(如IncI1IncHI5)的重组特点。最后,介绍了针对NDM酶构建的基于分子、细胞和个体水平的抑制剂筛选评价体系。以上工作为NDM传播的防控和活性小分子抑制剂的筛选提供了一定的理论和物质基础。

两位博士的报告切合药学研究的新成果, 紧跟前沿, 反映了药学相关领域的发展趋势和前沿动向, 扩展了我们的思路, 拓宽了我们的视野。通过本次学术交流,加强了教师之间、学科之间的交流,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对于我院科研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标本馆

标本馆 详情

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