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

阳光总在风雨后——郑喜灿先进事迹报告会

   6月4日晚6点30分,在我校图书馆第三报告厅,由药学院组织的郑喜灿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开始,数百名学生聆听了郑护士长的报告,药学院党政领导及辅导员参加了报告会。
            “生活给我们苦难,我们给生活希望。”
            “因为爱,面对不幸,我们选择坚强。”
   这是郑喜灿同志的真切感言。这位荣获全国人大代表、军区党代表、军区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殊荣的医务工作者,在讲述汶川与玉树救灾过程中的所见所感时,几度真情流露。她的言辞中所体现出的责任、坚强以及对于生命的大爱,令在场听众无不为其魅力所折服。整场报告会中多次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报告会上,郑护士长以平易近人的风格讲述了两次奋斗在抗震救灾战斗前线,行医救人屡建战功的经历。“我不是来开报告会的,我是来进行心的交流。”这句开场白瞬间将全场气氛带入了第一个高潮。台上的郑喜灿举止大方得体,很难想象这样的一位端丽女子在救灾前线所表现出的惊人毅力与责任感,而作为军队女代表,她更是两次受到胡锦涛主席的亲切接见。
   “2008年汶川地震,闻令而动,方舱亮剑。”汶川地震发生后,153医院在第一时间得到消息,组织救援队伍。郑喜灿主动请缨,在四川绵阳临时建立的方舱医院中救治伤员。恶劣的条件、蚊虫的骚扰没有让这些坚强的工作者们退缩,郑喜灿用了三个字来解答这个团队的执着:“因为爱。”因为爱,一位主治医师在没有高技设备的条件下完成了手部血管的精细手术;因为爱,她们在手脚布满了蚊虫咬伤的情况下仍然一心工作;因为爱,66岁的儿子背着88岁父亲翻山越岭求医,演绎一场至孝的感动;因为爱,国际友人捐赠的帐篷在风雨中屹立,诠释着无国界的关怀。郑喜灿特别加入了一张孩子认真读书的照片,照片上的孩子神情专注,一丝不苟,“在如此艰难的条件下,仍有孩子坚持读书,让我看到了希望。”
   在汶川,这个团队克服一切困难,最终载誉而归。而2010年的玉树抗震,郑喜灿们更是在高原上构建起了生命之舟。面对高原的特殊环境,大部分医护人员都出现了缺氧、头晕、高烧等高原反应,且体力极度透支,本可以4个人抬动的担架甚至要十几个人一起努力才能抬起。恶劣多变的天气,治疗条件的简陋,当地居民的交流障碍,让郑喜灿一度陷入了苦闷之中。但最终,真诚与爱心让她赢得了病人的信任与感激。
  “责任、荣誉、国家、大爱”这四个字眼是郑喜灿反复提到的。她以自身的所见所感劝告在场的大学生们,要培养感恩、自信、坚强、珍惜的品格。“常怀感恩之心,常忆相识之缘,常葆友谊之情。”
  “每一朵乌云都镶着金边,阳光总在风雨后。”郑喜灿的结束语再次引来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她用自己的经历向在场观众证明,平凡的岗位也可以演绎不平凡的人生。
   郑喜灿,1990年12月入伍,毕业于广州第一军医大学,现为济南军区第153医院全军创伤骨科中心显微外科护士长。

标本馆

标本馆 详情

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