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

郑州大学药学院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规定(草稿)

 

 

为加强教学科研用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保证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的合法、安全、合理使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360号)、《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442号)和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相关规定,制定本规定。

一、本规定中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是指“国食药监安[2007]633号”文件公布的《麻醉药品品种目录(2013年版)》和《精神药品品种目录(2013年版)》中包含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及其增补目录(以下简称“药品”)。在本规定实施过程中,若国家《麻醉药品品种目录》和《精神药品品种目录》发生变更或增补,则以变更或增补后的《目录》为准。

二、“药品”采购要求

1. 使用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是以科学研究或者教学为目的。使用“药品”的课题必须是正式立项的课题;对于非立项探索性课题,需要经过院(系)或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批准并指定课题负责人;横向课题在签订技术合同后等同立项课题,并经国家和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

2. 专项课题申报审批的“药品”为该课题专用,其它课题实验不得使用;

3. 科学研究用:课题负责人根据课题的需要以书面报告形式向所在学院负责人提出申请“药品”的种类和数量;

4. 实验教学用:课程负责人与实验人员需以书面报告形式向所在实验中心及学院负责人提出申请“药品”的种类和数量;

5. 经学院负责人确认、签字后,报国资处审批。并按国家及省药监局相关规定合法合规采购。

三、“药品”入库管理

1.“药品”购入后,应由使用人与负责人运至学院危险品仓库办理登记入库。

2.“药品”由危险品仓库专人管理、专柜保存,双人验收、双人双锁、双人领取、双人复核、双人记账,并建立药品专用账册。专用账册的保存期限应当自药品有效期满之日起不少于5年。

四、“药品”使用管理

1. “药品”使用人填写危险品领用登记单,使用药品用量以单次实验用量为准,同时应填写本次实验内容、实验废物处置措施。需双人到危险品仓库递交登记单,领取药品。

2. 领出的“药品”由使用人负责保管,课题负责人/课程负责人负责监督。

3. 实验完成后的剩余药品应上缴库房保存,并做好登记账册记录。过期、损坏的药品应当登记造册,并向所在地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申请销毁。实验中因药品产生的废物按学校相关规定交学院危险废物暂存室暂存。

4. 使用环节出现事故,责任由使用人和课题负责人共同承担。

5. 研究过程中产生《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所规定的管制品种的,应当立即停止实验研究活动,并向有关药品监管部门报告。

6. 禁止将购置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用于人体实验。

7. 任何课题组、任何人不得倒卖、转让、借用麻醉药品、第一类精神药品。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8. “药品”使用过程中发生被盗、被抢、丢失等案件需按相关固定及时采取控制措施并向主管部门报告。

五、相关人员的职责

1. 课题负责人/课程负责人对 “药品”使用的全过程负责,包括:指定课题组内/任课教师“药品”的使用人;审核使用人所提出的“药品”使用申请的合理性;负责监督使用人对“药品”的合理使用;负责监督实验后剩余“药品”的处理。

2. 药品实验操作人必须是学校正式职工或全日制在校学生。学生必须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进行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实验,并签署相关安全协议。

3. 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使用人以及相关管理人员应当熟悉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的管理及有关禁毒的法律、行政法规。

4. 在使用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过程中所产生的法律责任以《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及国家其他相关法律条例为准。

六、 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实施,本规定未尽事宜,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执行。

郑州大学药学院

标本馆

标本馆 详情

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