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New

       首页 > 资料信息

改革冷漠症已成为新的障碍

文章作者:公民教育研究中心 访问次数:

鉴于第一次改革所造成的相对贫富分化带给人们心理的冲击,在社会需要改革的热情和力量以撬动利益和观念阻力的时候,民间却患了改革冷漠症,这无疑为第二次改革制造了新的障碍。

99岁的袁庚在中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的首月最后一日离开了人世。这极具象征意义:在中国需要开启第二次改革的关键时刻,一位既有信仰、又有智慧更兼具勇猛的改革先驱,却平静地走了。

袁 庚早年参加革命,在枪林弹雨中出生入死,人至中年转行做情报工作,“文革”中也坐过牢,61岁被派往当时穷得叮当响的深圳市宝安县蛇口工业区,开始了他大 刀阔斧、有声有色的改革。今天,历史给他安了诸多“第一”,他也当然无愧于这些“第一”。但是,无论对他本人还是中国来说,袁庚在蛇口厉行改革的最大价 值,就是为中国改革,进而为中国这条老朽大船的转向,打开了一条通道,“杀开了条血路”。

历史上,总是在需要英雄、需要闯将的关键时刻,就出现这样的人物。没有袁庚,中国改革当然也是要前行的,但没有袁庚,中国改革肯定要慢半拍。

袁庚是一个睁眼看世界的人,他知道外面发生的变化,不被教条所束缚,不被利益所羁绊。袁庚思想的开放、开明,即使放在今天也很稀缺。他启动改革时,社会上大多数人的思想还禁锢在倒春寒中,虽然春天已经来了,但冰封的河床尚未解冻,舆论和思想依旧寒冷。

而袁庚不仅在蛇口实行带有资本主义色彩的分配方式、用工制度、企业管理改革,更难能可贵的是,他本人非常民主,想把民主的基因注入蛇口,在蛇口打造一个不一样的社会制度,为中国的现代化,为中国转向现代文明,再造一个蛇口样本。他差点就成功了。

袁庚不仅是思考者,也是行动派。这特别体现在那句著名的口号里:“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句话于当时而言,惊世骇俗。对久已沉积的体制来说,改革就需要这种只争朝夕的精神和干劲,勇敢地去闯,勇敢地去试,看准了就大胆地做,不回头。

中 国正在启动第二次改革。这次改革面临的任务比第一次更艰难和艰巨,这不仅在于第一次改革还遗留下来许多没有改的东西,也在于第二次改革面临着一个范式的转 换。鉴于第一次改革所造成的相对贫富分化带给人们心理的冲击,在社会需要改革的热情和力量以撬动利益和观念阻力的时候,民间却患了改革冷漠症,这无疑为第 二次改革制造了新的障碍。

国难思良将,改革思勇士。这就是今天我们纪念袁庚的原因。

 

from:http://news.ifeng.com/a/20160202/47328353_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