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New

       首页 > 资料信息

以法治刚性保障公民休假权利

文章作者:公民教育研究中心 访问次数:

评论:以法治刚性保障公民休假权利

2016年03月01日 08:17:50 来源: 新华社
 
 

每逢假日,百姓既盼旅游散心,却又怕出门,“堵得慌”“涨价潮”……事事烦心。若要改变集中出行引发的“假日病”,必须优化公民的休假时间,加快探索更合理的假日制度安排,以法治刚性保障公民休假权利。

旅游景区集中爆棚,既有我国人多的国情因素,还有公民难休的假期因素。由于带薪休假难落实,迫使不少公众把长途旅游挪至国庆与春节黄金周这两个长假,一时间,旅游人数井喷式增长,旅游市场因供需严重失衡,产生拥堵、价格飞涨等诸多问题。这不仅让集中出游的人们旅游体验大打折扣,也因拥挤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

我国虽然对带薪年休假制度作了相关要求,但在现实中落实难,究其原因在于监管不力与执法不严。按照条例要求,地方人事、劳动保障部门有责任主动 监督检查,但记者调查发现,由于缺少明确的约束机制与处罚机制,不少地方的监管工作流于形式,往往是职工投诉一起处理一起,能将处罚“落地”的更少。

保障公民休假权利, 最迫切的便是以法治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既要完善现有的带薪休假法律法规,弥补制度缺口,也要探索建立定期公示与披露制度等,以强有力的监管、执行力度,打 消一些用人单位的侥幸心理。长期来看,还需增加地方政府与公民个人安排假日的自主权和灵活性,形成更加科学的公民休闲权利体系。

公民休假权利的实现程度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有一句名言说,“能否聪明地用闲是对文明的最终考验”。随着经济生活水平提高,越来越多国人有了“说走就走”“看看世界”的冲动,愿更多的带薪休假权利能从一纸规定变成群众能够享有的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