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New

       首页 > 资料信息

媒体盘点落马贪官“三信”:鬼神、金钱和关系

文章作者:公民教育研究中心 访问次数:

2014年10月04日 12:24 来源:人民网

9月24日,年近60的刘铁男站在廊坊中院庭审现场痛哭流涕。他应该不会想到,38年前信誓旦旦入党的那个年轻人,竟会如此结局。“我怎么会堕落成这样?”这是他在仕途终点的扪心自问,也叩击着那些大大小小落马官员们的灵魂。从已披露的腐败案件来看,落马官员们恐怕早已放弃马列信仰,人民日报客户端“时局”栏目今日刊发文章《贪官三信:鬼神、金钱和关系》一文,对“失魂落魄”的落马官员做一盘点。

◆信鬼神:遇事最爱问计于神

“从封建迷信中寻找精神寄托,热衷于算命看相、烧香拜佛,遇事‘问计于神’。”习近平曾经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中严肃批评了这部分官员的“信仰偏移”。

在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的案情中,“滥用职权进行封建迷信活动”让人震惊。媒体称,李春城曾将家里老人坟墓迁往都江堰,并花费千万聘请风水先生做道场;他还对民间算命先生言听计从,在成都市行政中心的项目启动中将其建在污水处理厂附近;当一重大投资项目接连出现不利突发事件后,他又安排道士作法驱邪。

荒谬“事迹”被披露后无不成为坊间笑柄。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长期烧香拜佛,并在办公室内放置了“保一辈子不倒的靠山石”,看来这石头是靠不住的。广西永福县委书记黄永跃对着《周易》掐指一算、顶风违规发放百万津补贴,看来这神算也是不准的。

信了鬼神,王林之徒才能当道,跳梁小丑才会登堂入室,被奉为上宾。迷信与权力“勾肩搭背”,不仅仅是断了自己的前途,更伤害到公共利益。揭阳市委原书记陈弘平贪污拨款300万建阴宅、风水工程,到头来公众为其迷信埋了单。湖南省双峰县国土局也曾花重金购买了“转运风水球”“顶”在办公楼,而这个“转运风水球”,竟然是双峰县国土局党组开会通过的。

◆信金钱:唯有钱能带来安全感

落马官员们,在金钱的攻势下,悉数加入“拜物教”。刘铁男用“利令智昏”来形容自己的所作所为,3558万元的“利”毁了他,也毁了他的家人。

甚至还有官员给自己制定了贪污计划。据报道,广东省韶关市公安局原局长叶树养受贿有着明确的奋斗目标,“留下2000万元给儿子、2000万元给女儿女婿、2000万元给自己安度晚年”,他也因这三个“2000万元计划”的“宏伟目标”被网友称为“最有理想贪官”。

成为金钱奴隶,就难以停止。“(妻子)听别人说投资房产可以赚大钱就去投资购房;听说玉器可以保值增值,就去购买玉器,还经常跟我说屋头钱又没得了。”在这种心理影响下,成都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戴晓明即使受贿1479万仍常常感觉资金拮据,他认为“唯有金钱能带来安全感”。

◆信关系:把官场潜规则奉为圭臬

还有的官员不把自己的精力放在为群众做实事上面,而积极走关系,找靠山,拉圈子。

今年的山西官场,“地震”不断,“余震”连连。仅半年内,就有4名省委常委、1名人大副主任、1名政协副主席、1名政府副省长,连续两任太原市委书记、两任运城市委书记落马。不仅如此,在其他地方、领域发现的案件,也都有类似现象。如四川官场窝案、中石油腐败案、茂名窝案等。

贪官的圈子,是营造腐败的据点;贪官弄圈子的过程,也是集体腐败的过程。

在广东茂名,原市委书记周镇宏和其继任者罗荫国前后两任一把手“前腐后继”,通过“买官卖官”,把茂名市官场织成了一个腐败场,导致案发后茂名市辖6个县(区)的主要负责人无一幸免,波及党政部门105个,其中159人涉嫌行贿买官。这么多落马干部,正是陷入了总书记所说的信奉“拉帮结派的‘圈子文化’”,整天琢磨拉关系、找门路,分析某某是谁的人,某某是谁提拔的,该同谁搞搞关系、套套近乎,看看能抱上谁的大腿。

圈子就可靠吗?官官相护就牢靠吗?已被执行死刑、被媒体称为“许三多”(钱多、房多、女人多)的杭州市原副市长许迈永曾表露心声:“我总以为朋友靠得住,并心存侥幸地认为,即使出了事,组织上查,也会有人替我挡一下。”看来这个算盘也落空了。

官员落马出事,根子还是理想信念出了偏差。强力反腐,实际上也是价值观的较量。从高压肃贪不敢腐、建章立制不能腐,再到标本兼治不想腐,恐怕还须通过常补理想信念之“钙”,使官员们在行使权力的过程中自觉地限制私欲膨胀,从而达到彻底风清气正的目标。 (杜文明 李建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