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New

       首页 > 新闻公告

《人民日报》对我中心承办的学术会议予以报道

文章作者:公民教育研究中心 访问次数:

        
     2012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理论版对郑州大学公民教育研究中心承办的“河南省社会科学2012(首届)学术年会郑州大学分会场暨公民教育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予以报道。全文如下:

 

 

公民教育要抓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

——公民教育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学术研讨会述要

杨云香

     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郑州大学公民教育研究中心承办的“河南省社会科学2012(首届)学术年会郑州大学分会场暨公民教育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学术研讨会”,近日在郑州大学举行。与会者围绕会议主题,就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与公民教育、马克思主义公民教育思想、我国近现代公民教育思想、公民教育的制度基础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与会者认为,公民教育旨在提升公民身份认同、养成公民意识、增强公民能力。我们应坚持把育人作为公民教育的关键,不断提高公民的综合素质。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凝聚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神追求和历久弥新的精神财富,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深厚基础,是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支撑,也是在开展公民教育过程中应该利用好的丰富文化资源。我们应深刻认识优秀传统文化的育人作用,在开展公民教育研究和推进公民教育实践的过程中抓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为此,要结合公民教育的目标,加强对优秀传统文化思想价值的挖掘和阐发

    与会者还对马克思主义公民教育思想进行了探讨,认为马克思主义扬弃了西方传统思想中的公民及公民教育思想,揭示了现代公民教育的基本内涵,提出了科学的公民教育目标、内容和方法等。当前,我们应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根据,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思想,立足中国国情,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公民教育理论体系和实践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