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New

       首页 > 新闻公告

第十八期区块链学术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文章作者:宗云婷 访问次数:

6月1日,第十九期区块链学术沙龙在新闻与传播学院广告系办公室成功举办。郑州大学公民教育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周鹍鹏教授,广告系马二伟教授、楚明钦副教授,以及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活动。

首先,宗云婷分对“区块链+传媒生态”相关研究文献进行了综述,主要从区块链媒体、传媒生态、区块链与传媒生态三个方面分享。她指出,学界对于区块链的研究已经从区块链技术本体、区块链应用延伸到区块链版权保护及法律问题。学界对传媒生态的研究聚焦在技术对传媒生态的影响,研究议题体现在传媒业、传统媒体、传媒生态环境、媒介融合等方面,研究内容一般是技术重新定义了平台用户、内容生产和分发、多元媒体平台等多维度形态。关于区块链与传媒生态的研究,学者们主要从区块链技术逻辑出发,研究区块链技术对传媒生态的理念、生态系统及商业模式多维度的变革。总体来说,区块链对传媒生态变革的研究有待深入。

对此,周鹍鹏老师关于开题提出建议,他认为,在文献综述基础上,应增加外文文献,同时需要增加个案分析以支撑理论。马二伟老师、楚明钦老师同周老师深入探讨了区块链拓展企业边界以及对广告业产生深刻变革等内容。

接着,其他研究生分享了近期最新讲座的学习心得。关于王锡苓教授的讲座《传播研究设计:从研究生学位论文说起》,宗云婷认为确定研究方法之前一定要问题先行,研究问题要有现实考察、理论指导和方法的加持。李翔宇认为运用研究方法的论文,要注重研究过程和研究设计的完整性和其逻辑的严密性,研究对象要从不同的主体出发多维度思考。刘姣姣通过讲座了解到了研究方法和研究设计的重要性,研究要有问题意识,避免落入只重视形式而忽略问题的陷阱中。张玉平分享了自己的看法,研究方法是重要的研究工具,工具为研究服务的,我们不能本末倒置。董明明提到写论文时要避免理论堆砌,理论应该蕴含在论文中。王佳莹、赵洁对师曾志教授的《这是什么生命传播》分别提出了心得,王佳莹重点谈讲座中提到的三个关键词“固化、认知加速、认知异化”,数智时代,信息过载加速了公众的认知,同时也让公众花费大量时间在正在做的事情上而不是想要做的事情。赵洁认为生命传播的特征思考个体特征是在日常生活中体现的,是在人与社会中实现的。董明明、伍清兰对田维钢教授的《媒体融合视阈下视频内容生产:观念和表现形式》提出了自己的思考。董明明回顾了讲座内容,视频生产场景应该包括三个维度,人性层面应满足欲望,社会层面应响应需求,文化层面应创造价值,视频制作要考虑调动受众情绪。伍清兰就田老师的“媒体融合是原因还是结果”提出思考,现在的媒体融合存在产能过剩、娱乐至死、内容创新少的问题,媒体融合还是要做减法,做精致化生产。

最后,马二伟老师针对研究方法提出了“方法是一种工具和手段,最重要的还是研究问题,理论是量化研究的灵魂”等观点,认为研究方法一定要遵从研究理论和问题,而不是一味的追求绚丽的方法。马老师还向研究生推荐了关于研究方法的书目《我们为什么而战》、《报纸能为我们带来什么》、《传播与劝服》、《人民的选择》等,让研究生们从这些书籍中探寻研究方法。

整个学术沙龙活动持续了两个小时,从主题报告到讲座分享再到老师点评,都引发了师生们的积极互动,激发了讨论热情,拓展了思路,受到了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