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at's New

       首页 > 新闻公告

第二十期区块链学术沙龙活动成功举行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2021年10月21日,第二十期区块链学术沙龙在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建办公室成功举办。郑州大学公民教育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周鹍鹏教授及2019级、2020级、2021级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活动。

本次区块链学术沙龙由周鹍鹏老师主持,沙龙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由周鹍鹏老师引导研究生进行以“数字媒体平台的治理”为主题的学术思考与讨论;第二部分由周鹍鹏老师与2020级研究生代表宗云婷作人民网区块链版面科普文章推进。

首先,杨丽雅同学分享了数字音频平台组织架构的内容,分别从金字塔组织、B/S中心化平台组织及区块链赋能下的分布式组织架构三个阶段进行了阐述。周鹍鹏老师认为,以音频平台作为着手点很有意义,值得进一步探讨。

接着,周鹍鹏老师围绕数字媒体平台的治理,就媒体平台组织架构的演进发表观点与宝贵意见。周老师认为,金字塔组织架构以供给导向为主,外部环境稳定,不依靠市场;B/S组织架构以数据为支撑,连结了供给与需求,其本身就具有市场性特征;区块链赋能的分布式组织架构在提供供给的同时创造了需求,实现了价值共享、价值共创,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时代有着巨大潜力与前瞻性意义。

最后,周鹍鹏老师以宗云婷同学撰写的文章为例,为参加本次学术沙龙的学生传授了人民网区块链版块科普文章的写作技巧、写作方法与注意事项,并鼓励大家多阅读、多写作、多投稿,并推荐了《平台治理》、《零边际成本》等书籍供学生参考阅读。

整场学术沙龙共用时120分钟,场内讨论气氛活跃,参与度高,老师和同学通过学术交流和观点碰撞,进一步加深了对区块链赋能下媒体平台治理的理解与思考,为进一步研究区块链落地传媒产业丰富了新内容,提供了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