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

药学院举办临床药学系青年教师沙龙活动

20191219日下午4:30,我院2019年临床药学系青年教师沙龙在药学院A109报告厅举办。本次青年教师沙龙由来自临床药学系的青年教师马亭和姚永芳博士分别介绍她们现阶段的研究工作和未来将进行的科研思路展望。参加学术沙龙的有各系的教师代表和青年教师、硕博士研究生等,学术沙龙由临床药学系教师陈秀英老师主持。

马亭博士做了题为《利用代谢组学技术研究天然产物的抗肿瘤作用机制》的报告,她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代谢组学的相关知识,并且如何利用这一技术快速的发现天然产物睡茄内酯成分physapubenolide的作用靶点,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探索了该化合物对自噬途径的调控作用。最后,展望了自噬与线粒体代谢之间的相互调控机制在药物抗肿瘤作用过程中的关键作用。

姚永芳博士做了题为《表观遗传调控巨噬细胞功能转换的机制研究》的报告,向大家介绍了巨噬细胞在人体生理病理转态下尤其是在肿瘤微环境中扮演的关键角色,以及不同状态下巨噬细胞的功能特点,指出表观遗传调控在巨噬细胞功能转换过程中可能占有的关键地位,并详细阐述了她围绕靶向组蛋白赖氨酸特异性去甲基化酶开展的调控M0型、M1型、M2型及TAM等巨噬细胞表型及功能转换的一系列工作。

两位青年教师报告结束后,多位教授、青年教师以及研究生积极参与提问,就代谢组学的应用、自噬体形成、肿瘤微环境中巨噬细胞不同状态转换、表观遗传学在肿瘤病理机制中的作业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通过本次学术交流,促进了全院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间的学术交流,将有力推进临床药学方向与其他学科方向的交叉融合,促进药学院科研水平的提高。

标本馆

标本馆 详情

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