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 郑州大学药学院 ! 现在时间:

药学院举办药物分析系青年教师沙龙活动

2020108日下午16:00学院青年教师沙龙在学术报告厅举办。本次青年教师沙龙由来自药物分析系的青年教师史进进和王蕾博士分别介绍他们现阶段的研究工作和未来将进行的科研思路展望。参加学术沙龙的有各系的教师代表和青年教师、硕博士研究生等,学术沙龙由副院长徐霞主持。

史进进博士了题为《纳米离子干扰策略用于疾病高效治疗研究》的报告,向大家介绍了瞄准肿瘤目前的治疗困局,以多种离子“供体”材料(磷酸钙、ZIF-8、铁蛋白等)和离子“消耗”材料(透明质酸、壳聚糖、单宁酸等)制备系列离子“活性载体”,利用离子“活性载体”的优势,在数年纳米活性载体设计及相关研究工作的基础上,围绕厘清系列离子活性载体在组织、细胞和亚细胞器水平的各异生物学效应及肿瘤细胞对离子活性载体差异敏感性的关键科学问题,发展基于离子活性载体的模块化可编程治疗体系,实现肿瘤及其微环境的系统重塑,克服目前肿瘤治疗手段响应率低,毒副作用大的难题,探索肿瘤治疗新策略的一系列工作。

王蕾博士了题为《新型纳米药物递送系统在肿瘤综合治疗中的应用》的报告,向大家详细介绍了肿瘤精准药物递送系统的在肿瘤治疗中的关键作用及其他相关知识;介绍了利用体内生理/病理微环境响应型的多种药物递送策略,涉及口服、静脉注射、术后包埋、皮下注射等多种给药方式;从课题思路的萌发开始介绍纳米药物精准递送系统构建的全过程;展望了精准药物递送方向中需要解决的重要科学问题及预期解决手段,力争为肿瘤精准综合治疗做出更多的基础研究工作。

两位青年教师报告结束后,多位教师以及研究生积极参与提问,就纳米生物学的应用、肿瘤免疫微环境调节形成、肿瘤微环境中巨噬细胞不同状态转换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通过本次学术交流,促进了全院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间的学术交流,将有力推进药剂学及药物分析方向与其他学科方向的交叉融合,促进药学院科研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