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

清华大学李春教授受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2021年6月4日下午15:00,应我院特邀,清华大学化工系李春教授为我院师生作题为“植物天然产物的微生物制造”专题报告。本次学术报告在郑州大学药学院A109报告厅举行,并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共计300余人参加。

李春教授首先以天然甘草酸的传统获取方式—挖根取酸为切入点,介绍其课题组运用合成生物学技术解决甘草来源不足问题的多种方案。李春教授利用酶法对甘草次酸的传统化学提取生产方式进行改进,相比传统,酶法生产使酸碱使用量明显减少,生产成本显著降低。随后,详细阐述了其课题组从植物和动物中挖掘多个甘草三萜合成相关基因,实现多种稀有甘草三萜的微生物制造,并获得多个新的三萜类天然产物。最后,分享了其课题组近期利用酵母细胞进行光甘草定等多种甘草黄酮的从头合成,以期最终实现甘草产物的绿色高效生物制造。此外,李春教授还介绍了他在研究生培养及学术交流中的心得体会,并为在场研究生详细介绍了科研过程中寻找和解决问题的具体方法。

李春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参与报告会的师生受益颇多。本场报告会拓展了我院师生在合成生物学方面的科研视野,为未来我院开展合成生物学相关研究提供了很好的指导。

 

标本馆

标本馆 详情

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