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

郑州大学药学院、郑州大学合成生物学实验室邀请刘子鹤教授进行学术交流

2022610日,郑州大学药学院、郑州大学合成生物学实验室邀请北京化工大学子鹤教授题为绿色生物制造中的酵母合成生物学专题报告本次学术交流采用线上腾讯会议形式进行,由药学院副院长徐霞教授主持,共100余人参加。

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需求下,酵母细胞工厂以二氧化碳等简单化合物合成医药、化工产品等是重要的解决方案之一,但合成生物学使能工具不足及底盘细胞代谢网络复杂问题阻碍相关产业的发展。针对这些问题,刘子鹤教授团队开发了高效的基因组编辑大片组装等合成生物学新工具,并运用这些工具解析碳代谢机制,创建了多个新的酵母细胞工厂。在合成生物学新工具方面,刘教授团队构建了酿酒酵母高效基因组敲除工具、高效基因组点突变工具和不需要酶参与的大片段组装工具,为构建高效酵母细胞工厂提供了基础。刘教授团队将这些合成生物学工具应用于酵母萜类细胞工厂和酵母固碳细胞工厂的构建。另外,刘教授团队通过对酵母磷酸核酮糖途径和乙酸利用途径的优化,初步实现了酵母以甲酸为单一碳源的生长,为实现第三代生物炼制,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提供了一种潜在方案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与刘教授就大片组装工具等合成生物学问题进行了探讨,刘教授还对部分同学遇到的酵母基因编辑问题给予详细解答和指导。在热烈的学术讨论后,专题报告圆满结束。

标本馆

标本馆 详情

教学工作

教学工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