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中招政策有变化

作者:转自郑州教育信息网 发布时间:2016-10-09

 

    日前,省教育厅发布的《关于 2016 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意见》 ( 以下简称《意见》 ) 透露几个重要变化,不仅涉及今年参加中招考试的初三学生,还关乎小学生。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根据全省政策,制订我市中招政策细则,不日将公布。
    变化一: 今年入学的初一新生将来中考要加考生物、地理
政策
    小学生及家长注意了,从 2016 年入学的初一年级新生开始,初中生物、地理将被纳入中招考试科目,在相应课程结束后进行,实行随教随考随清。
    考试时间安排在初二年级下学期期末,随当年初三年级中招考试一并组织,在中招考试之后进行。考试成绩按每门满分 50 分计入学生次年中招录取总成绩。
解读
    缘何增加考试科目?
    增加考试科目,有的家长觉得增加了孩子的负担。对此,河科大附中生物学科教研组组长、高级教师夏丹芬认为 这是大方向 ,俗话说,考试是指挥棒,一些科目如果不考学生就不学,多学一些知识对孩子将来可能有好处。另外,高考的大综合卷子中,生物、地理知识是其中一部分考查内容,中考增加这些内容,也便于与高考衔接。
    考试缘何放在初二?
    值得注意的是,新增加科目的考试没有统一放在中招考试里一并考,而是放在初二,这样做能减轻初三学生的压力。
    例如,洛小菀今年秋季上初一,在两年后,也就是 2018 年的初二下学期期末,学完生物和地理课程之后,她就可以直接考试。考试时间为 2018 年的中招考试之后,也就是当年的初三年级中招考试之后。她的这两个科目的考试成绩,将计入 2019 年中招总成绩。
   增加两个科目后,中招总分也将随之变化
去年 ——
    我市中招总分为满分 705 分,其中文化课 600 分,体育 60 分,实验操作考试 30 分,信息技术考试 15
今年 ——
    我市中招体育满分调整为 70 分,因此中招总分变为满分 715
2019 ——
    加上生物、地理的 100 分,中招总分可能达到 815
    变化二: 民办高中两成名额 可跨省辖市招生
政策
    与以往不同,今年中招面向全省录取增加一个批次 —— 民办普通高中录取批次。民办普通高中可跨省辖市招生,招生人数不得超过年度总招生计划的 20%
    调整后的省提前批录取顺序为:
    第一批次:空军航空实验班、海军航空实验班, 7 20 日录取
    第二批次:宏志班、理科实验班、国际班, 7 21 日录取
    第三批次:民办普通高中, 7 23 日至 25 日录取
    考生可自主填报三个批次志愿,每个批次限报一个志愿。被上一批次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以后批次录取及面向本地招生录取。国际班项目学校如对考生英语成绩有特殊要求,须提前向社会公布录取原则和办法。
解读
    去年,民办普通高中原则上面向所在地招生,只有在招生计划未完成的情况下,可以跨省辖市、省直管县 ( ) 招生。
    新政意味着给予了民办高中更多的 择优权
    变化三: 音乐、美术2018拟被列入中招范围
政策
    《意见》要求,综合实践活动 ( 含信息技术、劳动技术、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和社会实践 ) 、生物、地理、音乐、美术、地方课程、学校课程是必修课程,也应进行学业考查 ( 考试 ) ,由省辖市、省直管县 ( ) 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以初中学校为主实施,体现在学生的综合素质评定之中。
从今年起,经省教育厅批准的试点地区,可选择将上述相关科目成绩以一定分值计入中招总成绩。
解读
    济源市已将音乐、美术两科各按 20 分计入中招总成绩。我省拟从 2017 年起,在新乡等省辖市尝试推广,拟从 2018 年起,在全省中招总成绩中加入音乐、美术成绩。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作为信息技术考试试点,已将该科目按满分 15 分计入中招总成绩。目前,我市并非中招音乐、美术两科试点,未来两年,是否要将这两科分数计入中招总成绩? 目前正在研究中
    变化四: 我市分配生比例或增至50%以上
政策
    各地要逐步扩大优质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均衡分配到各初中学校 ( 含民办初中 ) 的比例,各地分配生的比例要在 50% 以上,并逐步加大分配指标向薄弱初中和农村初中学校倾斜的力度。
解读
    对于分配生,不少家长都十分关注。啥是分配生?该负责人解释,分配生是指由部分省级示范性高中拿出一定比例的普招计划名额,面向全市初 ( ) 中,依据该校学生总数和毕业生人数等进行分配,以保证这些学校的部分优秀学生不因教育资源差等问题无法进入省级示范性高中学习。
    一些教育水平较高的初中,每年基本不会用到分配生名额,比如我市一所初中,去年有洛一高分配生名额 12 个,而考上洛一高的学生就有 80 多个,那么,这 12 个分配生名额就自动转为统招名额。
    该负责人透露,去年,洛阳的分配生比例为 50% 今年,这个比例可能有所增加
    变化五: 时事政治命题范围调整
解读
    命题的变化体现了中招考试各科目命题将依据学科课程标准,重在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此外,今年中招还有一个重大变化:从 2016 年秋季学期开始,我市全面取消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
市教育局中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依据全省政策,制订我市中招政策,并在随后召开的全市中招工作会上详述细则。届时,《洛阳晚报》将第一时间公布。
政策
    今年参加中招考试的学生注意啦,与去年不同,今年中招考试,《思想品德》学科时事政治命题范围调整为:考查 2015 年国内外重大时事, 2016 1 月以来的国内外重要时事,党的十八大精神及党和国家在现阶段的重要方针政策。其他各学科考试命题仍依据《 2015 年河南省普通高中招生考试命题要求》。